跳到主要內容區

探究本源,跨文化思維 哲學所副教授宋灝

發佈日期: 2012-02-15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畢業於德國慕尼黑大學漢學博士,目前為哲學所專任副教授的宋灝老師,研究專長為現象學、詮釋學、美學以及跨文化哲學。由於出身自德國,宋灝老師擁有深刻的多國文化體驗,也因此,他將這番特殊的跨文化應用於學術研究,而無論是專書出版、期刊論文、專書論文,甚至是期刊論文、評論等,總數高達80多件,出版之豐可謂著作等身。

宋灝老師表示,由於自己喜歡追問,喜歡探究事物的本源,因此,便走上了哲學這條路,他表示:哲學是一種追本溯源的方式,會讓人回到更根本性的論點去思考。而他以詮釋學為例作為說明:詮釋學是一種讓人完整理解,進而能清楚表達對方想法與立場的方式,無論是應用於哪一個科系,都需要這樣的基本能力,才能確切的詮釋文獻資料,或者是明白他人的語意。

由於自身的德國血統與遠洋來台的特殊身分,使得宋灝老師決定研究跨文化哲學這一塊領域,宋灝老師表示:雖然是同一個學門,然而,在傳承與傳播的過程中,隨著語言的變化,學術內容也會有些微的更動。因此,他以站在台灣的角度去審視西方的思維,進而關注其中的交流、互動、甚至是轉變,並且發表了大量的相關研究,提供了許多思維的角度。

談到教學方式,宋灝老師表示,他鼓勵對哲學有興趣的大學生能大量閱讀不同的哲學理論,並且了解哲學的演變脈絡,讓自己打下良好的基礎概念。而若是研究生,宋灝老師則建議:加強自己的第二外語,並且嘗試閱讀最原始的文本,因為在翻譯的過程中,有時部分會失去本意,如果能直接閱讀最初文本,將能獲得更精粹的想法,也因此,宋灝老師開了「哲學法文」與「哲學德文」兩門課程,讓研究生研讀相關文本。

宋灝老師表示,哲學不僅是一門學科,對於人生也有相當的影響與幫助。他表示:當自己遇上難題的時候,會利用哲學思維讓自己反思,進而調整心緒。不僅如此,哲學思考也能用來分析自己身處於社會、世界之中的地位與角色,進而思索更深刻的問題。宋灝老師表示,對他而言,哲學思考的能力遠比金錢重要,因為擁有哲學思考,不僅讓他的思路與生命更深刻,並且更有意義。

而談起最欣賞的哲學家,宋灝老師表示:海德格的學說影響他最深。因為海德格的學說讓他印象深刻:「當人在生活上關心自己是誰的時候,才能顯現『存有』的概念,進而使得人生顯得重要而完整。」而正是因為這樣的理念,生命,因此被賦予更深層的意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