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在挑戰中進步成長 企管系助理教授林杏娥

發佈日期: 2012-02-15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擁有荷蘭提堡大學經濟學與荷蘭馬斯垂克管理學雙博士學位的林杏娥老師,現為中山企管系助理教授,專長領域為科技創新管理、策略管理、組織行為、管理經濟、創新與知識策略等領域。

林杏娥老師的生命歷程相當特殊,出身於平面藝術科系的她,因為工作的關係,擔任了管理部門的經理,因此有了深造的念頭,於是在就讀中山人管所後,決定要投入學術界,因此進而出國至荷蘭留學攻讀博士。在荷蘭留學期間,不只是求學,林杏娥老師表示自己會規劃旅程,四處遊歷,而這些經歷使得她培養出勇於挑戰的精神,甚至進而體悟到:管理學的人才不僅需要有相關的學術知識,還需要有寬廣的胸襟,面對新事物時,更要懂得接納、包容,並且勇於突破自我。

不僅如此,林杏娥老師表示:管院的同學應該要培養敏銳的觀察力,可以從生活周遭著手,觀察他人的行為與分析,培養觀察的敏銳度,這對未來的生涯將有許多幫助,因為日後於職場上,有許多需要應對的地方,而管院的學生在領導團隊的同時,也需要有體恤的心與敏銳的反應,如此一來,才能思索出理想的策略,帶領整個團隊向前邁進。

由於從職場邁入學術界的背景,林杏娥老師表示,在教學的時候,會結合時事與相關報導,讓學生在理論與實務之間有所連結。而林杏娥老師也勉勵管院的學生要努力學習相關的理論基礎,雖然理論讀來總是枯燥,然而,當未來面對難題,需要想出相關對策時,很多時候都需要回歸到最原始的理論層面。此外,林杏娥老師也表示,除了課堂上的知識,同學平時也能多研讀相關出版物,比方說:商業周刊、哈佛管理評論等,以培養自己的實力。

由於經常出國參與研討會的接觸經驗,林杏娥老師表示:台灣的學生相對於外國學生,顯得過於謙虛且態度不甚積極,求知意願也較低。因此她鼓勵中山所有的同學更勇於展現自己的能力,並且適時的抓住機會,發揮所長。不僅如此,她也勉勵大家用心完成每一項任務,無論於校園內或是未來的職場,因為每一次的努力都能累積一份經驗,甚至是一場學習,在日積月累之後,這些付出都將化為自己的能力。

而談到研究目標,林杏娥老師表示,目前著手研究於全球「新興經濟體」的相關議題:比方說創新策略、企業能力以及企業資源與管理等,而目前的研究對象為台灣、大陸,日後不排除研究印度。林杏娥老師表示這是一份浩大的工程,資料蒐集不易,因此她都會與當地學者合作,然而,縱使研究過程艱辛,但正如老師所秉持的信念:在挑戰中進步與成長!林杏娥老師以身做則,為同學建立最佳的學習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