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劇藝許䕒(艸嘉)文校友回娘家 中山校園首見絲綢特技

【校園記者洪辰嫣採訪報導】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校友許䕒(艸嘉)文自美學成歸國,29日於校園經驗分享並演出自編戲劇《Bear with me》,表演涵蓋多元內容,尤其難得一見的高空絲綢特技首度在校園現身,精彩表演及其豐富的表情、語調和肢體動作讓師生掌聲不斷。

許䕒(艸嘉)文為中山劇藝系第二屆校友,甫自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取得藝術碩士學位,今日與學弟妹們分享留學經驗談,針對藝術工作者的養成、海外留學的動機、申請學校與語言考試的準備、海外求學的心路歷程,以及面試與工作等方面進行說明及分享。許䕒(艸嘉)文並親自導聆演出劇本且帶來《Bear with me》正式演出,演出的層面包含詩、獨白、舞蹈、原創音樂與高空絲綢特技(aerial silks)。

《Bear with me》運用英國經典童書《小熊維尼》與法國文學名著《小王子》的人生哲學觀,以及充滿童趣的言詞來探討符號與文字的不可靠性。故事描述當一個來自外星球的小女孩,依照紅臉胖子先生的指示,尋找她在地球上相遇的寶貝熊時,文字與符號成為一片片的沒有意義的碎塊。當我們試圖建立有效溝通時,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文字與符號只是騙子,而真相眼不可見。此作品為許䕒(艸嘉)文親自編劇,構想來自於她作為一個旅美劇場藝術工作者的親身體驗。意圖傳達因為在異地使用不熟悉的語言,種種的困境下,進而激發出對文字與符號的反思。透過對於文字與符號的反芻,刺激觀眾思考文字與符號帶來的溝通障礙與不可靠性。

在表演結束後,許䕒(艸嘉)文也帶來了絲綢工作坊,由中山大學劇藝系老師石志如帶著肢體開發課程同學一同在菩提樹下體驗,第一次被掛在高空中,每位同學都很興奮也很勇於嘗試不同難度的動作,大家直呼「好好玩!」而許䕒(艸嘉)文也表示這個班的學生都很有才華。

許䕒(艸嘉)文曾參與Swine Palace(斯方宮劇團)、台南人劇團、豆子劇團等職業劇團演出、LSU Theatre(LSU劇場)教育劇場以及如婷舞團肢體劇場等演出,近年來也曾於LSU Movement Studio、 LSU Greek Theatre、LSU Shaver Theatre、愛丁堡藝術節等演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