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小賣家變大頭家 拍賣大學GO!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誓師大會

中山大學資管系與Yahoo!奇摩拍賣合辦的第七屆「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ECIC,E-Commerce Ideal Competition)」23日舉行誓師大會,來自12校456位學生74組隊伍齊聚一堂喊聲較勁,活動將持續至五月,並於六月舉辦成果發表會。Yahoo!奇摩拍賣今年四月也將首開「拍賣大學」課程,希望學生競賽中多多運用課程技巧,相信人人都能從小賣家變大頭家!

本屆比賽全台共計12所大專院校參與,包括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高雄大學、靜宜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國立嘉義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南華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74組隊伍中,有些組別主打在地名產,不論是必吃小吃或是運用當地食材製作,都別具地方特色;也有人拍賣兼做公益,販賣身障者手工傘或是癌症病友設計的帽子,也有組別與伊甸烘培庇護工場合作;此外,約有十分之一的組別選擇販賣特色手機殼或是手機周邊商品;也有組別不賣新產品,而是主打二手商品或二手書;更有人要以烘焙近百種精品咖啡豆的經驗在拍賣戰場中一決高下。

中山大學的打狗鹽埕好味道主打鹽埕在地古早味,集結鹽埕地區的各家美食,以網購的方式推銷。中山大學資管系大二的江育婷說,當初決定要賣巷弄美食,除了社區回饋外,也是希望能讓更多人嚐到隱身在巷子裡的好味道。資管系大二的連智凱透露,將來還會推出節日季節組合,預計會有知名肉粽和冬瓜茶的特色搭配。高雄大學的王子元說,團隊討論時,希望能展現出高雄特色。尋尋覓覓下,選擇了著名的港都鹹Q餅,打算用古早味的糕餅,搶攻網路美食市場。

順應桌上遊戲的潮流,南華大學推出三國殺和遊戲王等桌遊訂購。南華電子商務管理學系的張明裕說,雖然開賣還沒多久,但桌遊的詢問度卻相當高。價位在三百元上下的可愛款的桌遊,則是目前賣的最好的商品。看準女性不愛撞杉的心理,靜宜大學推出蝶谷巴特的創意衣飾。靜宜大學資管系的洪幸妤自信表示,產品是委託相關的專業人士手工製作,相信能有不錯的迴響。雖然不少同學一開始就相當順利,但還是有團隊開賣就遇到瓶頸。南華大學的陳思吟說,他們推出的是插畫設計師HCH的設計明信片,還沒開始多久,商場就被停權。且幾度尋求奇摩官方協助,卻始終無法得到解決,相當苦惱。

中山資管副教授林芬慧表示,此次雖然獎金不如以往,但是所有參賽學校老師一致認為,這個平台是對學生有益的,因此也繼續舉辦競賽,希望透過今日誓師,讓學生了解,看似虛擬的拍賣,其實在跨校間有許多同學共同努力。Yahoo!奇摩拍賣行銷部總監蕭錦薇認為,電子商務已經成為臺灣,甚至是世界顯學,Yahoo!也相信同學們這兩、三個月的經歷,在面對未來和職場時能開創不同想法及視野,這也讓雅虎感到長期贊助活動背後,對於社會有所貢獻。蕭錦薇也當場招手,「最近Yahoo!開出許多優良職缺」,歡迎參加過ECIC的學生帶著作品及履歷進入雅虎工作。

Yahoo!奇摩拍賣行銷部行銷經理陳運涵演講「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除了介紹平台運作及台灣人網購數據分析之外,並分享拍賣的六大祕訣,分別是「選對商品」、「寫好文案」、「吸睛照片」、「精準客服」、「創意行銷」、「模仿同質性賣場」。她並且提到,四月份Yahoo!將在網站上開設「拍賣大學」,將所有網拍課程分為四大學院,並加入網拍百問及成功賣家經驗談。

此次一分鐘演講要在60秒中,以個人演講方式行銷產品及說明經營方式,高雄大學以清宮造型祝評審萬福金安,並期待各位小主蒞臨賣場獲得「最佳演說獎」,成功大學以清晰的口條說明產品特質,希望消費者為環境盡心力的誠懇同樣贏得「最佳演說獎」。而三分鐘限制的麻豆大賽中,參賽學校皆使出渾身解數,希望獲得評審青睞。其中,政治大學以人與影片的巧妙結合,獲得評審的最佳創意獎。而囊括「最佳造型獎」及「最佳人氣獎」的正修科技大學也實至名歸,其主打旗山香蕉的可愛造型,搭配上有趣的「叫賣哥」,讓現場眾人目不轉睛。

至於人數眾多的高雄大學,則打出人海戰術,合唱其自創的歌曲,並將產品帶入歌中,得到當天「最佳劇情獎」。另外,不少參賽隊伍也從流行資訊中找靈感,像是嘉義大學就把口號跟知名「騎馬舞」結合,場面逗趣,他們也順利拿下「你最Kuso獎」。此屆「EC-IC 2013Yahoo!奇摩全國大專院校電子商務創意競賽」活動將持續至5月19日,6月9日將舉行決賽隊伍成果發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