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借閱70年 中山跨海還書 黃友棣歸還音樂辭典移交儀式廣州舉行

第三屆「山海論壇」11月21日正式在廣州中山大學開幕,除三校跨領域學術交流合作外,今日特別由高雄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代替已故校友,著名音樂家黃友棣歸還近七十年前從廣州中山大學借出的音樂辭典。

中山大學於民國87年通過傑出校友遴選辦法,由當時的音樂系主任蔡順美推薦音樂家黃友棣,獲系務及院務會議認可,最後再由遴選委員會審議通過,黃友棣大師便成為國立中山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已故國寶級音樂大師黃友棣除了是高雄中山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他與「中山」淵源頗深,民國23年畢業於廣東中山大學文學院教育系,也曾服務於廣東中山大學。爾後從事抗日歌曲創作,中共占領大陸後,黃友棟先生逃到香港。民國66年因青光眼到台北榮總看病,醫生建議他到乾燥的地方居住,因此黃友棣大師選擇朋友多的高雄市,兩個月後眼壓減輕,因此黃友棣大師說自當儘可能的對高雄有所奉獻。其晚年於圓照寺皈依,住院期間也由圓照寺志工協助照顧。

當初黃友棣大師因輾轉來台,在廣州中山大學帶出一套葛洛夫(GROVE)音樂辭典(第三版),來台後無法歸還廣州中山大學,抗戰結束後重回廣州,廣州中山大學職員也已報失為由不肯收,故黃友棣大師於民國87年10月將此套音樂辭典贈交高雄中山大學,當時的圖書館館長是前任文藻校長的蘇其康教授,音樂系主任則為蔡順美教授,多年來存放於中山大學圖書館展示櫃,蓋著廣州中山大學圖書章的書上還有黃友棣親筆寫下的還書往事。

直至兩岸交流頻繁,廣州中山大學聽聞此一淵源,雙方多次溝通,終於在今年五月敲定圖書交接,今年三校山海論壇恰好輪到廣州中山大學舉辦,高雄中山大學校長也特地跨海還書,代替傑出校友黃友棣歸還這套借閱了近70年的音樂大辭典。


歷經顛沛流離的五本書--這是音樂家黃友棣先生於民國87年10月贈交中山大學圖書館典藏的音樂辭典書名頁上,親筆寫下的一段往事:
1944年夏我借了此五冊,適值中山大學師範學院奉令疏散,我還書給圖書館時,他們說已裝了箱,不肯收書。害得我把這五冊書放在包袱內,背著逃難,疏散路程由連縣、連山、八步、羅定、茂定,藏身湛江培才中學。1945年底抗戰結束,又把此五冊提著走路返廣州,送回中大圖書館,職員皆不肯收,他們寧願當做疏散時失掉,以免麻煩云云。(友棣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