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高階行政人員策勵營 自我定位徹力贏

國立中山大學11月15、16日舉辦中高階行政人員策勵營,透過團隊時間分別就學術及行政單位相關議題提出討論及分享,並特別規劃個性特質與領導效能檢視,希望學校的中堅份子能夠更了解自我,並賦予自我使命。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校內主管來來去去,但所有秘書、二級單位主管等都是最穩定的中堅份子,希望大家提升行政效率並具備工作熱忱,也透過這次策勵營積極學習。學術副校長盧展南則對大家說「辛苦了」,學校近幾年面對高教或是各種環境挑戰,國家政策等改變,校內也需要積極因應,「撐下去」就能讓中山持續發展。

學術副校長盧展南提到近年適逢退休潮人事更迭頻繁,各單位的秘書組長應肩負起傳承的責任,以達到業務無縫接軌,再者為免會議頻仍、議案過多以致意識成效不彰,各單位應提案前積極妥善溝通尋求共識,如此會議才能發揮成效。學校面臨邁頂計畫經費減縮,各單位宜研擬因應機制,並積極爭取計畫對外另籌財源。最後盧副校長勉勵大家知福、惜福、共創中山美好的未來。

行政副校長吳濟華則針對「業績」與「績效」提到,績效概念很容易被誤導,有業績但不一定有績效,績效要跟提供服務、努力呈正比關係,比例關係很重要,投入了努力但卻看不到效果時,就要彈性思考努力是否有績效?需要思考更多不同面向的績效概念。吳副校長也提到校內有很多不必要的公文,他笑說剛擔任高捷董事長時,「高捷有三多:公文多、謠言多、監視器多」,因此他認為不用浪費公文時間,人的價值在於創造、整體氣氛,也可以思考流程使效率提升,創意能夠改變很多價值,他也鼓勵同仁主動提供創意構想。

「個性特質與領導效能」部分由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葉雯霞老師帶領,葉老師透過活動方式,每次兩人一組,互相在一分鐘內分享葉老師所訂出的題目,包括「最喜歡中山的哪個部份」、「來到中山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現任主管對自己的正面影響」等,也透過彼此給予祝福與肯定。葉雯霞老師提到,一分鐘的分享個別訓練了表達能力、聆聽能力及總結能力,彼此的真心回饋也感受到同仁間的情誼,有人紅了眼眶,有人互相擁抱,也有人得到力量,從被動的個性轉變為主動舉手分享。葉雯霞老師也逐步帶領同仁檢視個人價值觀、職場優勢,分析人格特質等,希望幫助大家找到自我定位,對於生活及工作能更加有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