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英劇成功的幕後推手 外文系鍾敬堂老師

【校園記者鄭凱菱採訪報導】每每欣賞完大英劇,都會博得滿堂采,在完美演出的背後,總是有許多人共同奮鬥;其中,大英劇團的指導老師─鍾敬堂,更是功不可沒。

中山大學的大英劇團,完全由鍾敬堂老師一手栽培出來。鍾老師在美國愛荷華大學攻讀碩士的時間,透過指導教授的介紹,在百老匯實習,擔任編導一年多,他說自己學到很多,包括劇團的基本架構、運作方式。回到台灣後,他便將自己在百老匯的經驗複製成大英劇團,從1989年起,每年為全校師生,及高雄市民帶來不同的百老匯歌舞劇,提升校內、市內藝文氣息。

提到劇團的訓練,鍾老師不可否認地說:「很累!」不只演員累、幹部累,老師自己也會疲勞,但鍾老師認為,擔任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就是「以身作則」,所以他永遠最早到,卻是最晚離開的那個。鍾敬堂老師說:「人活著就是要動。」雖然感到疲倦,他的精神卻很滿足。

大英劇從1989年開演至今,已經過20多個年頭,堪稱是中山外文的一大傳統,看著一屆屆新人送舊人,身為孕育者的鍾敬堂老師對大英劇團有著最單純的期待:「希望在訓練的過程中讓學生學到『專業』。」因為『專業』關乎一個人將來能不能在社會中立足,更是成功的基石。「不是要你來學如何當個演員,更重要的是學習團隊精神與服從。」鍾老師相信每位參與大英劇製作的同學都能有所獲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