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不要讓所學侷限未來 財管系唐俊華助理教授

平常有搭捷運習慣的同學,可能會在捷運上遇到財管系的唐俊華老師,他是去年八月剛聘請的新進教師。唐俊華老師從大學到博士都在台北求學與生活,畢業後先到台中逢甲大學教書,雖然經歷了不同城市的洗禮,但從小就在高雄成長的唐老師還是比較喜歡高雄的「慢靈魂」。

大學一年級就讀台大資訊工程學系,可能要「寫一輩子程式」的可怕畫面突然閃過他的腦海,於是大二時便決定轉到台大工商管理學系,他說:「切入一個新的領域,需要莫大的勇氣。」縱使當時身邊的許多人都警告他,之前所學的一切可能化為烏有,唐老師仍然堅持自己的決定。

唐老師表示他喜歡一邊教書一邊做研究,而且還可以跟學生互動,激盪出不一樣的研究火花,因而選擇進入教職。既然當了老師,當然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唐老師認為應該「把自己所學傳授給學生,然後讓學生清楚知道自己對這個領域究竟是有興趣還是沒興趣,千萬不能耽誤學生的未來。」

上課時唐老師偏向較活潑的方式,「喜歡同學發問,也喜歡同學回答他的問題」,因為透過這樣的互動,可以知道同學對於上課的內容是否有足夠的了解,若同學沒有完全理解,他就會自我檢討。老師覺得現在的學生和以前自己求學時的學習態度和模式相差不遠,較明顯的是現在的學生主動許多。

唐老師希望學生都能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上面,尤其是「課本的內容只要學會即可,不需要特地去做非常困難的題目,除非是學生自己的興趣」;他更不希望同學變成考試機器,應多去校外玩樂,還開玩笑地說「逛逛街刺激消費,可能比較有意義」。此外,唐老師也強調「千萬不能讓所學侷限自己未來的方向,大學念財管系,但未來不一定就要往這個方向發展,以財經的話語來說,就是不要去顧慮『沉沒成本』」。

因為學財務的關係,唐老師常常會被問到「該如何做投資才是正確的」,但老師認為「理財是一種哲學」、「一種非常個人化的理念」,所以並沒有一定的答案。然而,老師也指出「投資的學習越早越好,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應該勇敢冒險,有收入後可以先投資風險較高的股票,千萬不要害怕失敗;等到較年長時再投資較穩定的保障型債券型基金。」另外,唐老師也擅長退休金的規劃,他認為退休金規劃可以是一種投資的策略,許多金融機構相繼推出不同的方案,因此非常建議同學可以幫自己與家人多留意這方面的資訊。

很多人都會後悔「某個時候沒有做某些事,然後總愛說著要是可以回到某個時候,我一定要做某些事」,但唐老師卻認為,是以前的選擇造就現在的他,若是選擇不一樣了,或許就不會是現在的自己了。最後,他表示自己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努力、更努力地」做好研究,並且致力於教學,嘉惠學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