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征絲路,中山學生驚嘆「大開眼界」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由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與嘉義大學文學院聯合主辦的「敦煌與絲路考古新發現學術考察-2013海峽兩岸大學生夏令營」,自7月31日至8月15日,長達半個月的考察,廣招全台各校師生,一同走訪絲路,體驗古代文化之美,而本校共五名學生幸運入選,參與其中。

「敦煌與絲路考古新發現學術考察活動」分為兩階段:「反思與重構:2013歷史學博士生學術論壇」與「絲路考察活動」,於「反思與重構」學術論壇中,蘭州大學敦煌所邀請大陸各地的研究生前來,除了發表學術論文,另一方面,更與來自大陸各校及台灣學者,相互交流,場面相當熱絡。

第二階段的「絲路考察活動」,由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魏迎春、吳炯炯,以及嘉義大學朱鳳玉、南華大學鄭阿財四位老師,帶領來自台灣各地的38名研究生與大學生,一同走訪絲路,從蘭州出發,沿途路經固原、銀川、武威、張掖、嘉峪關、瓜州、敦煌、陽關、哈密、吐魯番、烏魯木齊等城市。

此趟行程走訪多處:甘肅省博物館、黃河第一橋、須彌山石窟、固原市博物館、西夏王陵、銀川市寧夏文物考古所、雷臺漢墓、文廟、張掖大佛寺、魏晉墓、嘉峪關城樓、鳴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回王陵、哈密博物館、吐魯番博物館、高昌古城、火焰山、葡萄溝、天山天池、自治區博物館等地。中山中文系蔡友傑提到:「最深刻的點應該是高昌古城,那裏溫度高達四十度,一片荒蕪只剩遺跡。」在旅程中一度中暑的他表示:「真的是很可怕的高溫,但值得,因為大開眼界。」

走完此趟行程,哲學所陳品如表示:「非常開心能一圓西行絲路的夢想,感謝蘭大敦煌所的老師,與同行的台灣同學們,大家來自不同專業領域背景,每次討論都能獲得更深刻的認識!」中文系蔡友傑則說:「我覺得,探訪絲路這一趟旅程,是一大收穫。每一個人,每一個地方,都是從未見過的,審視著這一切,然後記在腦海裡,用照片來回顧,那不同的美好與驚奇。」

本校與團學生:哲學所陳品如、洪瑞憶,外文所吳玲昀,中文系王馨慧、蔡友傑。

相關新聞:http://news.lzu.edu.cn/c/201308/26498.html
大合照來源:感謝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