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專輯製作風光入圍金曲獎 中山音樂系王溪泉橫跨流行與傳藝

是誰?所製作的兩張專輯同時入圍金曲獎!中山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王溪泉所製作的「O-Kai A Cappella」(歐開合唱團)、「南島vali」(SURE人聲樂團)分獲第24屆金曲獎流行類與傳藝類獎項入圍肯定,傳藝類獎項於6月8日晚間公布,「南島vali」獲最佳專輯包裝及最佳演唱,流行類則於7月6日進行頒獎典禮。

兩張專輯共入圍10獎項,其中,「O-Kai A Cappella」已拿下評審團獎。除了兩個合作團隊的實力獲肯定,擔任製作人的王溪泉老師更是幕後功臣,個人也入圍兩張專輯的最佳專輯製作人獎項。「南島vali」則入圍24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跨界音樂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最佳演唱、最佳專輯包裝共4個獎項。其中,「南島vali」專輯幾乎是由中山大學音樂系全系通力完成,專輯錄製的錄音室就在中山大學裡。金曲獎傳藝類得獎名單6月8日晚間出爐,「南島vali」入圍四項,最後獲最佳專輯包裝及最佳演唱獎,王溪泉老師說明,專輯製作者為知名平面設計夫妻檔黃慧甄、鄭司維,王溪泉老師說,當初專輯設計時間其實非常短,但是兩位老師的設計非常精準。「南島vali」的包裝設計之初是專輯名稱的定案,「vali」在排灣族語中意思就是「風」,專輯為了表現出原住民的純樸,特地選用牛皮紙原色為底,搭配上黑、白、藍色系及原民感圖騰,並以SURE團員剪影圍繞在專輯名稱上,除了音樂光碟,為了推廣及教育目的,也附上詞曲譜,十分少見。

獲最佳演唱獎的SURE成團原因十分有趣,「先有音樂」,王溪泉老師說明,屏東縣政府為了推廣在地民謠 及原住民音樂,以南臺灣的在地音樂為導向製作專輯,SURE就是大力培植的團體之一,徵選過程百裡挑一,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Solo,但挑選過程王溪泉老師得像廚師或畫家一樣,需要去想像聲音間的組合,「聽起來長什麼樣子?」、「搭起來是什麼感覺?」SURE去年已拿下國內金牌,更獲金曲肯定,今年七月也將代表台灣至維也納比賽。此外,「南島vali」專輯完全由中山大學音樂系獨力完成,王溪泉老師提到,古謠由這群單純可愛的原住民詮釋,他們的音色透明,又不失原住民嗓音的清亮,錄製過程十分順利,專輯製作動用中山音樂系師生,甚至人像攝影也與校友合作,此次入圍金曲並獲獎,也顯示中山大學音樂系在文化力產出部分取得小小的,但對音樂系本身卻很重要的成績。

「O-Kai A Cappella」入圍第24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類最佳原住民語專輯、最佳演唱組合、最佳新人、最佳編曲人、最佳專輯製作人等5項大獎,並首先榮獲評審團獎。除了金曲獎,「O-Kai A Cappella」更被金曲獎風向球,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提名為年度十大專輯,更獲美國有A Cappella界葛萊美獎之稱,2013CARA AWARDS(Contemporary A Cappella Recording Awards)肯定,獲選為最佳爵士專輯,在西方人擅長的爵士領域一舉為台灣爭光。

曾為歐開合唱團第一代創團團員的王溪泉老師提到,此次入圍的兩張專輯雖然皆具原住民及爵士風格,也同樣是以人聲樂團,但兩者屬性不同。「歐開以團為主,SURE則是以音樂為主」,王溪泉老師回想,歐開成軍九年,多年來在國內外各地演出,這張的專輯的催生是機緣,王老師強調,歐開堅持做高品質的音樂,「這張專輯除了歌手和製作人,其他人都是葛萊美獎得主」,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獲得許多肯定,尤其是CARA是全世界的A Cappella一起競爭,王溪泉老師以有趣的比喻形容,「就像是國劇大賽或是歌仔戲大賽,卻由西方人奪冠」,西方人十分訝異於歐開的實力,獲獎不易,但也同時顯示歐開在爵士領域已經有一等一的水準,此次專輯除了音樂本身的深度之外,更兼顧聆聽的愉悅感及流暢度。王溪泉老師喜歡原住民族群、喜歡人聲、喜歡爵士,因此製作出富有爵士合聲和技巧的A Cappella,雖然並不特別偏好特定主題,但這兩張專輯素材採自原民多一點,王溪泉老師解釋,「評審團大獎七屆當中有四屆從缺」,其審慎及評定標準之嚴格可見一斑,王溪泉老師認為,或許不流俗地結合多種元素加上少見的呈現方式,開創性與創新性就是歐開獲得評審團大獎的原因。

王溪泉老師堅持「做好的東西」雖然不為人知、也沒有特別期待,但兩張專輯都入圍多項提名,「都是我的寶貝」,王溪泉老師認為藉由提名,或許得獎,能讓大家廣泛了解這些音樂並喜歡它。王溪泉希望自己要留下好的作品,「到了八十歲聽也不覺得丟臉,甚至享受」,王溪泉老師目前主要為中山音樂創作與應用組,他認為不只做音樂很重要,也要讓人知道你的音樂,好作品也要好聽眾賞聆,未來希望以自身經驗和學生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