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得精采也要活得圓滿 三寶出沒 有「抱」有保「畢」

國立中山大學6月8日舉行101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年中山大學畢業生人數為3655人(含學士班、碩士班、碩專班、博士班),畢業典禮分為兩場,早上為海洋科學院、理學院、管理學院畢業典禮,下午則是文學院、社會科學院及工學院。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擔任上午場貴賓,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張易嘉則為下午場貴賓。江宜樺院長以自身經驗提醒學子「認真負責」、「尊重他人」、「不斷學習」、「尋找人生意義」,祝福畢業生活得精采也活得圓滿。

江宜樺院長回想自己27年的校園生活,不論是求學或任教,在校園中的時間超過自己目前人生的一半以上,他以自身故事與現場畢業生分享,第一,「努力讓自己成為做事認真負責的人」,江院長認為,秉持認真負責的態度可以順利克服眼前所有挑戰並且無愧一生,這項必要的態度並不會因為工作類型不同或是畢業多久而有所改變;其次,他也告訴同學出社會後要懂得尊重別人,因為出校園後遇到的人,遠比學校中的師生同學更多、更複雜有更多機會碰到不同年紀、職業、收入、性傾向、國別的「他們」,也同樣考驗、容許不同想法的相處。

第三,江院長也提醒畢業生「要不斷學習」,大學四年所學習到的有限,未來三十、四十年的生命中所經歷、需要的更多樣,意味著步入社會要自我學習,他鼓勵同學要有學習的動力,他也說明,整個外在社會就是極大無比的教室,每個時刻都可學習。江院長也憂心,許多調查資料顯示,人離開校園後離學習環境越遠,長遠來看,創造力及發展潛力因此受限,「可惜的不只是個人」,也影響國家競爭力,「不要放棄在校園中培養出的學習的樂趣」。最後江宜樺院長也「奢侈地期勉同學」,要尋找人生意義,他強調,每個人的人生意義,每個階段都不同,要保持不斷詢問自己的疑問及態度,如此不只能活得精采,也活得圓滿。江院長也要同學環顧身旁的好友,現在雖然都一樣顯得無足輕重,但或許三十年後,各自成為偉大的工程師、企業家、政治家等等,他表示,我們完全無法預知身旁這些22歲的大小孩未來的樣貌,但他以過去生命的故事向畢業生保證「這些都是可能的」,希望同學們保持想像力,有朝一日重回中山校園與師長和同學相聚時,自己能說無愧師長教誨,並分享艱辛卻甜蜜的故事。

下午場貴賓邀請總統教育獎得主,中山大學財管系博士班張易嘉分享生命故事,張易嘉同學首先以影片介紹自己過去經歷,並勉勵同學不要放棄,要永遠樂觀,張易嘉經歷重大車禍打擊,雖然也曾自暴自棄,但因家人的愛,他也努力前進,並積極珍惜每個能夠學習的機會,堅韌的生命歷程分享語畢,所有師長起立為其喝采致敬。

校友總會榮譽理事長謝進南首先介紹校友會組織,也不忘幽默邀請同學加入校友會以及「西子樓」之友,謝理事長並強調,每個人都要成為中山的強力推銷員到老,「我太太、女兒、妹妹、妹婿都來念中山了」,當場搏得滿堂掌聲,此外,謝進南學長更以當年自己從中山畢業時,劉維琪校長以華裔溜冰選手關穎珊滑倒不氣餒的故事勉勵大家「抗壓性」,謝進南理事長除了「轉贈」抗壓性之外,還加碼要大家「紓壓」,要同學常回中山看看,「讀中山畢業的校友沒有得憂鬱症的權利」,如果得憂鬱症表示不常回來。

中山大學畢業典禮今年以「西灣的印記」為主題,希望大家將校園中的回憶打包帶走,典禮上首次由師長獻唱「海鷗」一曲,期許畢業生勇敢堅強;畢業生風雨走道上也摘錄余光中、路寒袖等多位文人西子灣、鳳凰花等相關詩文,典禮現場準備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畢業人形看板供學生拍照留念,中山三寶(猴子、鸚鵡、狗)及國父公仔也出沒於校園中,學生及家長開心搶拍,畢業擁抱Free Hugs活動今年喊出「有抱有保『畢』」,並大跳保畢舞蹈,希望在中山留下歡樂的記憶,校園更有學生推出手繪明信片,以Q版獼猴為主角,呈現中山回憶點滴,大受畢業生青睞,限量發行搶購一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