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先救公車,再救捷運」 讓公車地圖帶你到想去的地方

【校園記者葉貞沂採訪報導】無論你是高雄人,還是從外地來到高雄的人,是否有看著地址卻找不到路的經驗呢?或者是不確定大眾運輸工具是否能帶你到目的地的擔憂?為了改善這些交通問題,並且幫助提升高雄市公車與捷運的使用率,曾經就讀中山大學的謝啟民,提出「先救公車,再救捷運」的想法,並邀請知名設計師大七繪製新版高雄市的公車地圖,使「公車地圖」煥然一新,地圖的路線變得更清楚便利,也更貼近使用者的生活。

中山大學機電系校友謝啟民表示,當初教授在課堂上對高雄捷運唱衰,激發他改善高捷搭乘率低落的熱情。深入了解高捷的狀況後,發現最主要的問題是出在「公車路線圖」。謝啟民指出,舊制的公車路線圖只有標示簡單的路線和停靠站的地名,無法突顯公車路線會經過哪些大街小巷,也無法明確標示出附近地標,使搭乘民眾沒辦法透過路線圖真正知道公車的路徑。於是,謝啟民提出一個新的想法,將舊有的公車路線結合Google地圖加以繪製,並結合各類活動資訊的宣傳,使公車地圖發揮更大的效用。謝啟民笑說:「地址是給郵差看的,多數的民眾對地址並不敏銳,他們需要的是目的地的相對位置」。因此他就是在這個簡單的概念下,推動新版公車地圖,希望達到使民眾生活更為方便的目的。

謝啟民所設計的公車地圖分成三個主要部分,最左邊為各公車路線的小地圖,以Google地圖為底加上各公車路線的標誌,除了保留原有公車的主要路徑外,民眾更可以透過這個小地圖了解公車會行經哪些地方及附近區域。另外,中間為一個以捷運站為中心的大地圖,地圖上結合了所有會經過此捷運站的公車路線,方便民眾連結捷運與公車之間的搭乘。最右邊則為各類藝文活動的廣告區,可張貼海報及放置DM,並可以在中間的大地圖標示出位置,使民眾除了知道活動舉行的時間外,更可以直接透過大地圖清楚知道活動的地點及附近地標。謝啟民說,我們在測試階段,就發現廣告DM在一天內被索取一空的成績,成功達到宣傳的效果,這樣的廣告宣傳效益真的遠遠超過想像。

目前這個便利的公車地圖只在捷運西子灣站內示範展示,未來期望可以推廣至全高雄市的捷運站內,甚至是各地的大眾運輸系統,以達到生活與交通最緊密的互動,也盼望透過公車地圖的改變,提升民眾對高雄捷運的搭乘意願,讓捷運不再只是一種交通工具,更可以是一種玩樂工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