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熱愛加樂觀,不輕言放棄的長跑選手張智瑋

【校園記者李珮萱採訪報導】「在跑步的過程中,我沒有多想,也許跑步是唯一能完全放空的時刻,我熱愛它。」代表國立中山大學參加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的張智瑋這麼說。目前是企管系大四學生的張智瑋,從高中時期接觸跑步,從此成了他最大的興趣,這次代表中山大學參加全大運田徑一般男子組10000公尺項目,獲得銀牌的佳績,他坦言:「比賽前,我抱著想贏的決心。」是那股樂觀、堅定的精神,把他帶向成功。

其實張智瑋最一開始是競速滑輪的選手,後來為了兼顧課業,放棄繼續訓練競速滑輪的機會,但熱愛運動的他,並沒有因此放棄運動,他開始往別的方向發展。在大一、大二的時候,張智瑋是系上非常活躍的人物,參加了企管系學會活動組、企管營、系上排球隊、甚至是學校的田徑隊,在平時也自動自發的利用時間訓練自己,養成每天長跑的習慣,再以想參加的比賽為目標,調整自己訓練的腳步,讓自己可以適應各式各樣的比賽。張智瑋認為,要成為一個有潛力的長跑選手,所需具備的特質是:樂觀、不輕易放棄、並且吃苦耐勞。

談及大三那年身為學校田徑隊隊長的經驗,張智瑋表示,他常以自身經驗鼓勵隊員,並且以身作則,並不因是隊長而有任何區別,每次皆跟著隊員們做訓練,甚至做的更多、更足,他希望和隊員們的關係,是可以互相激勵、互相成長的存在。但他也表示,在平時的訓練過程中,可以很輕易的看出哪位隊員能成功,而哪些隊員無法達成目標:「在訓練過程中,經常喊累,問題很多的隊員,通常容易放棄,較難成功。」

達成了一個階段性的目標,張智瑋笑著說:「接下來,我要挑戰真正的馬拉松。」馬拉松是全長42公里的長跑運動,張智瑋曾經體驗過半程馬拉松,他表示:「我要突破自己,因為這是我喜歡的事,以後就算出了社會,我也不會改變長跑的習慣,我會一直跑下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