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熱愛生命頒獎典禮,生命鬥士感動人心

【校園記者王馨慧、特約記者季家蒂綜合報導】3號下午,理學院一樓的國際會議廳門口,架起一座氣球拱門,原來是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在此舉辦「活出正能量─周大觀熱愛生命獎學金頒獎暨呼吸英雄張守德生命分享活動」,走進會場,便看見許多繪有笑臉的氣球,以及許臉笑臉盈盈的工作人員,充分感受到溫馨的氣氛。

活動在洪瑞兒學務長致詞後,頒獎典禮正式開始,首先播放兩位得獎者的生命故事:劉普清與林浩伯。影片中提到兩人一路奮鬥的歷程:目前就讀本校財務管理碩士班的劉普清,自小就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俗稱漸凍人〉,雖然行動不便,但他仍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最後成功考取中山財管碩士班,「希望未來能幫助殘障人士做有效的財務規劃」,他如此表示。

另一位得獎者是來本校外文系的林浩伯,自小罹患亞斯伯格症,導致他活在不斷被同學欺負、霸凌的陰影下,幸好在老師們的鼓勵下,林浩伯逐漸找回自信,並培養出自己在語文方面的興趣及專長,此時,人生看似轉機,卻在某天洗澡時,發現自己身上有塊凸起物,經醫師診斷後發現他罹患了癌症。然而,接二連三的打擊,始終沒有擊倒林浩伯,他表示,在這個歷程中,「學會感恩,自助助人。」

看完兩位生命鬥士的故事,在場許多來賓都紛紛落淚,而兩位得獎的同學則是在得獎感言中,不斷地感謝身旁照顧自己的家人、朋友,劉普清說:「我覺得這個獎應該要頒給一直以來照顧我的爸媽。」

除了頒獎典禮之外,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邀請張守德先生為特別來賓,人稱呼吸英雄的張守德自小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不只如此,自10歲起,接二連三面對父亡、母喪、兄歿、外婆往生等嚴重打擊,成為無藥救治的罕病孤兒,但他仍然奮發完成學業,並成為電腦高手,目前正努力為弱勢族群爭取權益。分享完生命歷程後,張守德唱了一首自己填詞的歌《活著就有希望》送給大家,以生命唱出的歌聲,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典禮尾聲,經常用自身力量贊助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藝術家朱魯青老師受邀上台,分享自己的故事,朱魯青以幽默的語氣描述自己高潮迭起的人生故事,將現場轉為輕鬆、活絡的氣氛,他呼籲大家:「不要把生命看得太沉重,每天做自己歡的事」,並接著鼓勵大家多培養誠實品格、人生智慧,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