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癱瘓博士」中山管院張易嘉 榮獲總統教育獎

教育部公布2013總統教育獎得獎名單,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財管系博士班張易嘉獲得此一殊榮。張易嘉原是就讀電機系,但一場車禍就此改變他的人生,他也轉換跑道就讀管理學院。該消息一出,管理學院院長李清潭也為他的優異表現感到高興。

張易嘉十多年前因車禍四肢癱瘓,卻不因癱瘓放棄深造,一路念到博士,更打算畢業後出國,繼續他熱愛的研究。他回憶起當時自己歷過的絕望與低潮,曾經讓他面臨崩潰的邊緣,更曾令他萌生厭世的念頭,讓父母為他難過不已,但也是父母對他的不放棄,讓他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就此他決定不向命運屈服,轉換跑道就讀管理學院準備過程雖然辛苦,但他珍惜著每一次的學習機會。剛開始時自己無法握筆,是媽媽自願當起他的貼身秘書,協助在旁抄寫筆記,回到家後易嘉再將課堂中的筆記內容鍵入電腦,重新整理。但經過多年努力的復建,現在的易嘉非但能自己到教室上課,還能自己抄寫筆記,更常與媽媽分享自己在課堂上的所見所聞,他說若是自己能夠多自理一些,父母就能夠少擔心一分。不僅如此,易嘉還曾經與媽媽、妹妹一同到香港旅遊,圓了自己出國的夢想,細心觀察的他還特別注意香港的無障礙設施,仔細比較臺灣與香港的差異,親身體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

易嘉的媽媽林素花女士說,從車禍至今這十多年來的陪伴,有心酸、有辛苦,但也為易嘉的努力願意自己踏出每一步而感到滿足與欣慰。而時至母親節,易嘉除了感謝媽媽無怨的付出與陪伴,也希望自己能夠越來越獨立,繼續堅持信念,珍惜自己所擁有,並盡己所能回饋四方,成就自己亦成就他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