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熱血球園.校傲青春:美國大學運動展

【校園記者王馨慧、林彥彤綜合報導】11日中午,在蔣公行館內舉辦的美國運動展開幕茶會,由美國在臺協會高雄辦事處主辦,與中山美國中心策辦,即日起至28日將展開為期18天的展覽,參展除了能了解美國運動發展的歷史,更能從運動發展中進而了解美國文化。

步入蔣公行館後,強烈的藍、紅、白三種顏色,在建築內相當搶眼,隨著顏色的散布,而展覽大廳,坐著兩位中山的學生,一邊彈著木吉他,一邊唱著輕鬆的美國經典歌曲,以表演向參訪者宣告:「美國運動展」正式開始。「美國運動展」由美國在台協會主辦,中山大學美國中心策展,主要是希望藉由展覽,推廣美國文化。本次展覽主要介紹美國的三大主要運動:足球、籃球及冰上曲棍球,以及兩項特殊運動:水球與袋棍球。透過逐步介紹各運動項目的歷史、規則、各項目著名學校與其所在的城市,讓參觀者能藉由此展覽對美國大學運動有更多的認識,了解美國大學運動對於美國文化的重要性,並體驗美式運動獨特的魅力。參觀的同時,除了能了解美國運動的發展歷史,同時也可以更了解美國運動的規則。

中山大學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提到,蔣公行館非常有歷史淵源,但是在古蹟裡舉辦非常現代化的展覽別具風味,感覺像回到了美國校園。中山大學行政副校長鄭英耀首先感謝美國在臺協會,以及藝文中心與美國中心的努力,是非常年輕有活力的展覽;專業領域為教育的鄭英耀也以高等教育培育人才角度觀察到,美國展現出健康、行行出狀元的一面,在培養未來領袖人才時,十分注重團隊合作的觀念,不管是領袖人才或社會中堅份子,美國透過許多運動項目勾勒出共同生活方式,這對整個台灣在過於強調課業的現在而言,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處長歐介林表示,美國人熱愛運動,運動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運動有助於提升國家國民的自治,運動不只是球場上的賽事,更是美國文化中重要的一環。感謝中山大學國際處、藝文中心及美國中心,用心舉辦此次展覽,希望藉由展覽方式,推廣運動文化的重要性,未來此展也規劃移至各大學展出,讓更多臺灣民眾加深對美國運動文化的了解。中山大學國際處處長兼中山美國中心主任郭志文則補充,未來將持續收集更多資料,希望在各地展出時的資料能更加完備豐富。

展覽現場除了有詳細的資料展示,還有許多照片、球衣以及美式足球等實體物件的陳列,相當豐富。你對於美國運動了解多少?趁這個機會,走一趟蔣公行館吧,如果有任何好奇與疑惑,現場還有許多提供解說服務的工作人員,你還在猶豫什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