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亮麗西灣 中山電機LED創意設計競賽開幕

元宵何處去?西子灣隧道亮起來了!由中山大學電機系主辦的LED創意設計競賽22日開幕,邀請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盧展南、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主任李志鵬剪綵開幕,現場共262件作品即日起將展至25日下午三點,25日將舉辦閉幕及頒獎典禮,歡迎民眾參觀。

李永得副市長提到,LED應用極廣,此一競賽是科技、美學、人文的結合,未來希望和高雄燈會結合,除了在經費或宣傳上更有效益之外,也能讓高雄港到中山大學一帶亮起來,中山、愛河、旗山、岡山等燈會都能一起發光。李永得副市長也認為,中山大學在人才培育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未來希望更進一步將人才的作品應用到市場上,相信是很大的商機。

由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主辦的「全國LED創意設計競賽」自2012年底籌備開跑,此次競賽包括「創意花燈設計」及「應用產品設計」兩大項目,參賽隊伍計571件,分別來自全國各級學校組成之競賽團隊,即日起於中山大學西子灣隧道展出入選作品共262件。其中,「創意花燈設計」得獎作品共15件,「應用產品設計」部分則有17件作品脫穎而出,所有獲獎隊伍將於25日的頒獎典禮上公布名次。

「創意花燈設計」組將LED應用科技融入各種視覺的設計概念中,配合主題性的意境,營造出繽紛多層次的美感,有學生打造土地公、婆,也有學生應景設計蛇形或龍形花燈;而「應用產品設計」組結合了微處理器與邏輯電路設計,參賽者發揮了巧思和創意,將LED應用至日常生活中,其中多件LED雨衣或LED書包等設計,主要應用在交通安全上,此外,也有多組以LED結合植栽,創意十足。

活動主辦人,中山大學電機系副教授葉家宏說明,此次邀請11位校外專業人士擔任評審,包括畫家、設計師、相關產業高階主管等,長達六個半小時的評審時間,評審委員對於參賽作品的創意及品質激賞不已,評審針對「創意花燈設計」作品表示,非常欣賞學生運用各種材質,在燈光的呈現上創意十足。提到「應用產品設計」部分,評審認為作品已十分成熟,可朝商品方向邁進,評審委員皆大力建議未來應結合產業界,使學校成為平台,推廣相關產業與學生作品的媒合,讓此競賽後續延伸更具意義及發展,葉家宏老師也表示,下屆競賽將採用評審建議,朝此方向努力。

李志鵬主任說明,西子灣隧道歷史悠久,自1933年啟用以來,今年已經八十歲了,隧道全長260公尺,結合LED作品展示,是非常吸引人的活動,本次活動除了激發學生創意,也希望在元宵期間行銷高雄,讓高雄燈會多一個亮點。入選作品將展示至25日,即日起連續三天晚間六點也邀請中山大學社團及街頭藝人表演,讓活動結合燈光、音樂及創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