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書香綻放 花冠加身 品味慢讀心生活 讀書徵文比賽頒獎

中山大學學務處舉辦讀書徵文比賽,期望藉由比賽過程,讓閱讀成為學生一輩子的習慣,8日由校長楊弘敦親自頒獎,八十多位報名者中,共有六位同學獲評審青睞,「看到書評也讓自己想要閱讀」,得獎作品已上網公告分享,未來將繼續舉辦此類活動,提升閱讀風氣。

學務處諮職組表示,文字是人類思維的展現,是知識傳遞的延伸,讀一本好書,可以打開一扇通往古今中外的門窗。讀好書不但能擴展視野、精煉思維、豐富內涵,更能添增生命中無限的炫麗與色彩。忙碌之餘,若能靜下來細心品味一本好書,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山、看海、看人生,甚至穿越知識的藩籬。此次讀好書活動,由楊弘敦校長推薦《創意工廠MIT》、《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大學生了沒》、《生涯規畫100問》、《大學生必修的75堂課》、《哈佛經驗 如何讀大學》;諮職組則推薦《更快樂─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狂喜之後》、《看見自己的天才》、《情緒》、《愛情需要多一點理性》、《人際關係 101》等書籍,或是由參賽同學自選好書推薦。

頒獎典禮由楊校長為每位得獎同學親手戴上象徵桂冠文人的玫瑰花冠,並頒發獎金。楊校長說明,其實他推薦的是每年大一新生入學時開出的書單,楊校長認為多閱讀他人經驗絕對有助於自我成長探索,也能啟發同學個人思想。楊弘敦校長表示,知識來源不只有書本,現今社會更多的資訊來自於網路等等,包括閱讀也是,楊校長認為,或許也有許多網路文章感人,並且因為短篇利於快速閱讀,所以廣為流傳,但楊校長建議,若要完整了解作家心情或背景,應該閱讀整本著作,「甚至作家生平」,理工出身的楊校長認為,文史能增加生活的豐富度,每當與文史學者相處時,「總是聽得津津有味」。

此次好書心得比賽邀請外文系教授王儀君、外文系教授羅庭瑤、中文系副教授楊濟襄、中文系助理教授蔡美智擔任評審。王儀君老師認為閱讀推廣十分重要,此次校內舉辦比賽十分有意義。王儀君老師表示,一開始自己還沒有看過這些推薦書單,但是「光看同學的心得書評就想買書」,可見參賽同學的用心。楊濟襄老師則十分贊同楊校長的說法,她提到,每本著作成書的每道過程都是種篩選,作者的草稿、篇章,乃至於出版前的校稿等,都是一道道篩選的程序,因此短篇網路文章的深度絕對不同於全本書籍。

獲選為第一名的劇藝系四年級方子仁表示,自己以往看書看很快,這次為了參賽,不但自己寫書摘,甚至還訪問企業前輩書中觀點,「結果把書看得更厚」。評審認為,參賽同學藉由閱讀行為,與作者產生共感與交流,同學們的自省或理念闡述,轉化為文字成為心得也是內化的過程,同學們也對於參加這次比賽感到收穫良多。楊校長也提到,此次比賽只是開始,未來中文系、學務處、通識中心可多合作,推廣閱讀風氣。

此次特優(校長獎)得主為外文所碩士三陳美蓁;劇藝系四年級方子仁為優等第一名;政治所二年級姜懿庭與電機工程研究所一年級劉一君並列為優等第二名;企管系四年級的陳奕樺為優等第三名;化學所碩一的忻佑純則得到佳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