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育才攬才再留才 中山大學與臺灣港務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

國立中山大學8日與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就人才培訓、學生實習、經營講座等領域進行合作交流。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認為臺灣港務公司是高雄指標性公司,未來將充分發揮中山在地關懷的責任,雙方結合建教合作,更進一步結合;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蕭丁訓則以「無限感謝,充分期待」看待與中山大學的合作,期待中山育才、臺灣港務公司得以攬才、留才。

臺灣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前身為高雄港務局,與中山大學自90年6月首次簽訂合作夥伴關係,由於雙方合作成效良好,期間曾多次續約。2012年3月臺灣港務公司正式掛牌成立,雙方也再度攜手合作,合作備忘錄內容包括臺灣港務公司人才培育相關事宜;學生菁英實習計畫之推動;.港埠經營講座之舉辦,及其他雙方同意之合作事項等。

中山大學楊弘敦校長認為大學角色正快速轉變中,教授們不能只關在學術象牙塔裡,要與社會接軌、發揮社會影響力,才能讓社會「有感」,雖然論文發表還是學術重要的一環,但中山也持續扮演產業發動機角色,「在地指標型企業尤其重要」,舉凡中鋼、高雄市政府、日月光等政府機關和企業,對高雄產官政經發展重要,過去也與高雄港務局合作多年,此次希望提供更多元的角度,為海洋港務人才盡一份心力。

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蕭丁訓董事長則以八字道出與中山合作的展望:「無限感謝,充分期待」,蕭丁訓董事長提到,過去經常到中山大學,「都是來學習的」,中山也給予港務局很多協助,公司中也有多位中山校友,「自然而然的中山幫」,因此對於中山大學感謝無限;此外,轉型為臺灣港務公司後,對於人才晉用部分較為彈性,因此未來也希望研擬工讀實習的制度,與學校合作,中山負責培育優秀的人才,臺灣港務公司則攬才,如此將人才留在高雄、留在臺灣。

楊弘敦校長表示,現代企業人才需求多元,中山大學能提供更多樣化的培訓,蕭丁訓也附和,「港務公司不只是開船而已」,尤其港務公司現今發展十分重視與各港口間的往來,管理、工程、海洋等等都需要。蕭丁訓對於中山畢業的學生相當有信心,過去多次與中山合作往來的經驗,他認為中山學生能發掘問題、解決問題,「我們最怕的是會發現問題,但是不會解決」,蕭丁訓認為中山的學生具有創新思考的能力,尤其最重要的是中山的團隊合作,對於公司文化相形重要。

今日臺灣港務公司多位主管出席,包括蔡丁義副總、陳世鴻資深處長、陳苗鏜資深處長、林麗美資深副處長、童大維高級管理師、林潔芬高級管理師等,簽約儀式結束後,雙方並至位於臺灣港務公司蓮海辦公室附近的中山大學西子樓參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