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結合實用與應用,電機所學生參賽嶄露光芒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身為一個團隊,要在就要一起在。」電機博一的劉晟志以一句話,表達了團隊間的向心力,而正是因為如此的決心與團結,在這次「英特爾智慧系統設計競賽」,參賽的電機所團隊:曾文郁、劉晟志、林承洋、與黃志傑,以研發的「車用視訊除雨霧系統」,一舉拿下特優與最佳人氣獎兩項殊榮。

電機博四曾文郁介紹「車用視訊除雨霧系統」時表示:因為雨霧會使視訊畫面模糊,因此他們利用電腦演算法,自動除去行車紀錄器畫面中的雨、霧干擾,讓行車紀錄器畫面更加清晰,讓駕駛者能清楚掌握前方路況。由於「車用視訊除雨霧系統」結合實用性與應用性,因此在「英特爾智慧系統設計競賽」中打敗許多參賽者,奪下特優頭銜,嶄露光芒,不只如此,Intel評審對此項研究讚譽:只要演算法再修正與改良,將具有商業價值。

回想參賽期間,電機碩一黃志傑說:「比賽的前一週,團隊幾乎很少回家」,當時大家都一天當兩天用,經常待在實驗室。劉晟志則以「身為一個團隊,要在就要一起在」一句話,表達了一路走來,整個研究團隊間的深厚情誼。而談到團隊合作,曾文郁提到:在參賽過程中,「大家都不斷的討論、協調」,一有初步的研究成果,又繼續修正與改良,因此最後才有如此的成績。

除了感謝團隊夥伴的相互扶持,指導教授也是感謝的對象。黃志傑表示:這次獲獎非常感謝葉家宏教授的指導,「教授給了我們很多的空間,他讓我們先自由嘗試後,再給予意見與指導。」而劉晟志則提到,在這次競賽中,教授除了指導專業領域的技巧,也教導研究團隊如何行銷與呈現,正是因為如此,才能在展場中獲得Intel員工與其他廠商的投票肯定,拿下最佳人氣的獎項。

除了這次在比賽中一舉奪獎,身為電機的學長,團員們以自身經驗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碩一的黃志傑提醒電機學弟妹「大學基礎很重要,要深入理解,把它變成自己的實力。不只如此,實驗過程要多思考,不懂的要多翻書,找出程序與釐清的工具。」他也提醒學弟妹隨時注意相關領域的最新資訊。而博一劉晟志則叮嚀學弟妹:「求學過程中,不要設限,學多一點,而除了知識上的學習,要學會團隊合作與多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而博四的曾文郁則說:從學校接軌到職場,「做人處世、禮貌等基本面很重要,當然學術專業也不可少。」他接著提醒未來學弟妹:「看東西的格局要放大,要學會如何掌握大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