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灣產學俱樂部 歡迎來逗陣

中山大學12月15日舉辦「西灣產學俱樂部」產學列車夢想首站活動,現場聚集87家企業廠商與44位不同領域的中山教授交流討論,首場活動共發表多項主題,包括半導體元件、無線天線、奈米光觸媒相關,此外尚有海洋藥妝、民調結合、流行音樂、電子商務等領域,囊括中山大學各學院研究成果,成功打造友善互動平台。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近年來中山大學致力發展委託研究、技術移轉、創新育成、推廣教育及人才訓練等各種面向的產學合作,希望消弭學研及產用二面的落差,希望打造「西灣產學俱樂部」互動平台,強化學界及產業界交流,由學校主動展示各學院軟硬兼具的研發能量,以及整合性的產學服務,協助產業界解決技術開發、市場拓展及人才短缺等問題。

西灣產學俱樂部的成立動機便是為了回饋校友及長期合作廠商,建立產學交流新模式,擴大平台,希望將學界資源帶入企業,也擴大校友與周邊企業的連鎖效應,形成產學合作、培育適才的循環。現場列出35組研究領域,提供在場企業合作參考,現場互動熱烈。

今日多個領域教師簡介研究所長,包括「半導體元件電性量測與製程技術合作研發聯盟」、去色去臭的「蝕刻排氣二氧化氮去除研究及實廠運用」、與油漆塗料結合的「改質奈米TiO2光觸媒結合塗料技術於室內外空氣清淨技術研發」、「可撓式有機發光二極體材料暨應用元件開發」、「海洋藥妝商品轉譯聯盟」、「產學合作研究與民意調查之結合」、「台日策略聯盟-產學合作之新典範」、「流行音樂現代脈絡」、「培育國際即戰力人才」、「『e西灣』電子商務平台」等。

特別的是,西灣產學俱樂部中,除了常見的理工產學合作案之外,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和文學院也培植出產學實力,如音樂系助理教授王溪泉便找來旗下弟子──囊括多項金曲獎的「歐開合唱團」現場演出;社科院民調中心則是南台灣民意調查權威,除了傳統電訪,並加強E化數據,能準確掌握年輕人意見;現場還有老師曾拒絕韓國三星技術移轉,「還是希望把技術留在台灣」,期望讓台灣更加發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