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與極光對話 極光收藏家李德惠「光乎舞雩」攝影展

中山大學西灣表演藝術季「藝觸擊發」壓軸展覽「光乎舞雩」極光攝影展正式開幕,展出極光收藏家李德惠作品,即日起於蔣公行館西灣藝廊展至2015年1月9日,歡迎師生同仁參觀,一同欣賞「風乎舞雩,詠而歸」的極光之美。

中山大學每年舉辦陽光藝術季及西灣表演藝術季,分別囊括二、三十檔各藝術類型的精選節目,本次「光乎舞雩」極光攝影展為2014年「藝觸擊發」藝術季的壓軸展覽,中山大學藝文中心主任李美文笑說,上一檔的展覽主題是「水」,這次是「光」,想必藝術家對於大自然的創造有著極深體悟,李美文主任也特別感謝校長總是抽空到場,「可以獲頒全勤獎」,校方給予藝術活動相當大的鼓勵。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笑稱自己是學物理的,「對水對光可能有一點研究,只是美感差一點」,楊弘敦校長提到,藝術季除了校內師生同仁之外,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參觀人數來自高雄民眾,對於活絡地方藝文相當重要。他認為,藝術家們不管是用繪畫、音樂、攝影等,都帶給民眾許多不同感受,「藝術最重要的就是能分享給大家」。楊校長提到自己的旅遊經驗,十分羨慕能遠赴極地,「中山海科院的學生倒是每年都有機會跟著國際科學家到南極或北極進行科研」,他也十分佩服李德惠退休享受追逐極光的樂趣。

攝影家李德惠表示,以往展覽名稱都定為「極光旅人」,此次展覽名稱「光乎舞雩」為了推崇中山大學余光中教授,自己與余光中女兒余幼珊也是高中同學,原本只打算辦五場展覽,但是「看過蔣公行館就決定一定要在這裡展出」,由於是最終場,因此也取《論語》「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之意。

李德惠回憶,一、兩歲時的夢境讓他念念不忘,看了《紫色北極光》一書的描述他深信極光就是夢中的畫面,由於極光週期為11年,因此他仔細計算了週期和自己的退休年限,準備了11年後毅然退休。李德惠從2012年開始拍下第一張極光照片,第一趟極光之旅便拍下了象徵幸運的紫色極光以及難得的高空極光,李德惠自謙自己不是什麼藝術家,只是呈現大自然原有的樣貌,喜歡旅遊的他被友人戲稱為「極光旅人」,他笑說,自己彷彿能與極光對話,所到之處都能拍到極光,離開時好像也把極光帶走了,展覽名稱取作「光乎舞雩」,就連今年的極光也特別變幻飛揚。

談起極光,李德惠眼中迸發出光芒,他認為,極光的美就是在夜空中飛舞的彩虹,現場播放的極光縮時影片中,飛舞的美麗極光讓現場觀眾讚嘆不已。他的作品除了有象徵幸運的紫色極光,還有難得的紅色極光,以及比紫色更加罕見的藍色極光,李德惠更勇闖火山口拍下極光倒映在火山口的景象。自稱是極光收藏家的李德惠,短短一年半、九趟極地之旅,足跡幾乎已遍佈各個能拍攝到極光的國家,「目前只剩下最近的加拿大,明年三月準備出發」,李德惠要在明年完成極光拼圖的最後一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