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之光 學術慶祝茶會

中山大學12月8日表揚多位教師榮獲傑出獎項,包括資管系梁定澎講座教授榮獲2014Leo Award肯定、材光系黃志青教授獲第18屆教育部國家講座殊榮、材光系周明奇特聘教授獲2014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與會師生同仁及學院主管皆送上祝福。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自己擔任過許多獎項評審,「能夠獲獎十分不容易」,他舉例,Leo Award每年選出一至兩位得主,國家講座約五到十位,傑出科技貢獻獎今年只有成大和中山獲獎,楊校長提到,非常感謝全體教職員生的共同努力,他也鼓勵教師多多對外爭取獎項,雖然中山資源較少,但教師們的表現不在話下。

梁定澎講座教授感謝學校與五年五百億經費多年來的支持,電子商務中心與國際接軌頗有成效。梁教授分享自己這一輩生活不容易,靠著打拼才能走過篳路藍縷,以前小時候寫志願都說要當總統,「而且都是蔣總統」,現在年輕人則追求小確幸,梁教授認為年輕人需要行為榜樣參考未來方向,他也勉勵台下同學未來也能站在台前,與眾人分享奮鬥過程。

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提到,從各位老師身上學到一絲不苟、實事求是的研究精神,他認為大學的偉大與成就在於經年累月的點點滴滴,每個人堅守崗位求真、求善、求美,才能成就美麗的大學,李院長也期望梁教授繼續讓管理學院更加發揚光大。

黃志青講座教授直言「中山要跟北部學校競爭,先天條件較弱」,尤其頂尖大學間的競爭激烈,中山其實有點辛苦,但是他非常感謝上帝,每每在禱告中得到方向,逆向思考做出與他人不同的研究。黃教授自曝以前不喜歡申請獎項,當了研發長到處拜託教師申請,也得到校長鼓勵往外踏出去,黃教授說,以前總怕中山太小、自己的研究不足,但是一步一腳印走來,雖然中山資源少,但是十分專注,所有的成就都在中山滋長。

黃志青教授也特別感謝材料所、材光系的前輩們很會「讓」,每位新進教師都從資深教授身上得到許多幫助,不論是儀器、空間、學生等,都秉持著傳承的學者風範蔭庇後人。黃志青教授也感謝自己的「黃幫」學生與家人,研究中與學生相處親近,也謝謝家人的體諒,黃志青教授將所有榮耀歸於上帝。

周明奇教授也回憶當年從美國回台灣時,並無任何知名度,感謝黃志青教授本著基督徒的善良接受他的申請。周明奇教授也重申材光系的文化,資深教授讓出很多資源,提拔後進,他十分感謝材光系老師及研發處,此外,他認為實驗室學生也扮演關鍵角色,「如果沒有學生很難做出成績」。

工學院黃永茂副院長除了恭喜管理學院梁教授,特別點出材光系一次囊括兩個大獎,包括代表學術界最高榮譽的國家講座,以及產學界最高榮譽的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黃副院長提到,黃教授是資深教授,周教授是年輕學者,也象徵著人才傳承沒有斷層。黃永茂副院長希望在後頂大時代,所有教師持續帶領中山,繼續進行整合的合作研究往前衝,替中山再創佳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