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莎劇權威名導楊世彭駐校 暢談半世紀導演生涯

莎劇名導楊世彭11月26日於中山大學進行「半世紀舞台導演生涯的回顧」講座,與相識45年的余光中精采對談,余光中出招提問,楊世彭也欣然接招。手勢、表情豐富的楊世彭對上淡定鎮靜的余光中,現場氣氛熱鬧座無虛席,聽眾也踴躍提問。

楊世彭提到翻開報紙,從報紙上學到「人魚線」、「小三」、「劈腿」等新名詞,「到台灣來之前剛學會了『小王』」。近日報紙可見鞏俐批評金馬獎一事,楊世彭提到自己喜歡鞏俐演的「秋菊打官司」,但是不喜歡她批評金馬獎,「她算什麼」。楊世彭說到自己比較常看電影,偶爾追看日劇,笑稱自己「不好看的女主角不看」,因為不順眼。中山劇藝系主任王璦玲推薦甄嬛傳,「聽說女主角漂亮而且劇中美女如雲,應該追看一下」。

余光中教授自謙自己要問外行的問題,連續請楊世彭導演解釋「movie」、「film」、「motion picture」的差別,也提問「drama」、「theater」、「dramaturgy」等異同。余老師提到,百老匯新劇上演都會有劇評,但台灣劇評似乎不多,楊世彭導演則馬上回應「根本沒有」,楊導演認為台灣報紙沒落,被電視及網路影響,雖然他每天都看四份報紙,但是其中並無劇評,僅有娛樂新聞寥寥數語,短且不切題,楊世彭導演認為這是可悲的,余光中老師也感嘆「觀眾之中充滿粉絲,但卻無知音」,楊世彭導演希望這種可悲現象可以改善。他以紐約百老匯為例,劇團在首演後,到附近的餐廳等午夜劇評是慣例,劇評操縱戲劇生殺大權,但台灣並不重視這塊文化。

楊世彭導演除了導戲也曾演戲,他笑說自己是普通演員,但是「是好導演」,自稱有自知之明的他懂得藏拙,因此以導戲為主。提起自己入行的經歷也十分有趣,當年準備在台大外文系畢業後出國進修教育,「我的志向是回台灣開辦貴族小學,要賺錢的那種」,但是沒有出國費用。不料一篇論文得到夏威夷大學戲劇系教授賞識,開出獎學金收他進戲劇系,從此走上導演之路。

余光中教授詢問楊世彭導演悲喜劇何者容易表現人生,楊導演則回應兩者感覺不同,舉凡悲劇或正劇都要有一些人生哲理,喜劇或鬧劇則沒什麼大道理,他以明年即將上演的「誰家老婆上錯床」一劇為例,劇中描述國民黨小黨鞭和民進黨黨魁的女秘書偷情,結果在旅館發現屍體,「沒什麼道理但觀眾會笑得很開心」,余光中教授則以魯迅語錄作結:「悲劇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喜劇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

楊世彭導演認為舞台劇無可取代,「能與觀眾一起呼吸」,電影則沒有頭尾,因此許多好萊塢大明星一陣子總要回舞台劇充電,現在好萊塢明星半數都有專業戲劇訓練。作為演員,是十分珍惜舞台劇這種一氣呵成的演出。

楊世彭駐校系列活動,「莎劇《仲夏夜之夢》的鑒賞」講座將於明日登場,將引導觀眾認識《仲夏夜之夢》與其歷經不同時代的改編與製作,並由楊導演示範《仲》劇著名片段的英文及中文朗誦,十分難得。第四場「莎劇《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欣賞及演出」講座28日上午在高雄醫學大學舉辦,介紹《羅密歐與朱麗葉》在西洋戲劇史與近代的著名演出,並介紹莎劇英文中文朗誦的技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