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外國人華、台語歌唱比賽 創意歡樂十足

「對不起我的中文不好,只是想跟你做朋友!」來自加拿大、法國和巴西的外籍學生在舞台上哼唱,台下滿座的觀眾也跟著旋律擺動。中山大學國際事務處華語中心主辦的「外國人華、台語歌唱比賽」11月14日熱鬧落幕!來自30國、120位外籍學生,熱情參加了這場精彩的比賽。今年邁入第十六屆的比賽透過20多個歌唱表演讓上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有個歡樂的夜晚!

華語中心每年都為外國學生舉辦華、台語歌唱比賽,今年度是自成立以來第十六屆,有別以往參賽者多為校內,今年外校的參賽者報名踴躍,包括高雄師範大學、文藻外語學院,和外縣市的屏東大學。比賽總共分成三部分進行,分別是獨唱組、對唱組以及合唱組,其中還有精彩的中場特別節目。

今年活動十分盛大,不僅座無虛席,連走道都坐滿人,參賽者比往年多出許多,曲風也更加多元,有深情歌曲,也有歡笑不斷的帶動跳,各參賽者無不賣力演出,更有不少組別加入有趣的走位以及應景的服裝,另現場觀眾掌聲不斷!獨唱組由來自文藻外語學院的印尼籍參賽者戴荷莉以自彈自唱歌手徐佳瑩的「你敢不敢」開場。接著,瓜地馬拉籍的雷凡卓輕快彈唱歌手范逸臣的「無樂不作」。加拿大籍的林西平更以溫柔嗓音詮釋中國風濃厚的「青花瓷」,讓現場嘉賓聽得如癡如醉。其中最特別的一位獨唱組演唱者是英國籍的戴尚恩,不但演唱豪氣萬千的「精忠報國」,還在間奏部分表演中國拳法,贏得現場觀眾喝采。

中場特別節目由韓國籍的宋在胤與越南籍的阮德日表演相聲「說一不二」,逗得台下學生笑聲連連。合唱組部分也很精彩,日本籍學生今井翔帶領的女生團體,身穿復古衣著,搭配活潑舞蹈,演唱去年台灣賣作電影主題曲「金罵沒ㄤ」。來自屏東大學的參賽者組則以前進樂團的「對不起我的中文不好」,唱出外籍學生來台學華語的心聲。合唱組結束後,兩位華語中心老師熱情帶動全場觀眾一同唱伍佰的「你是我的花朵」,搭配經典的「Z字型花朵舞蹈」,

評審李曼玲表示:「今年參賽的外籍生真的很棒,不僅對於歌曲有一定的領悟力,表演也非常有創意,如果能夠更融入歌曲會更棒!」另一位評審胡悅盈則說,每天在電台播放上百條歌曲,都是些專業歌星演唱的,沒有太多感覺,今天看到各位同學的表演卻非常感動和開心!

拿下對唱組冠軍的越南學籍生阮氏鈴芝則分享,對唱組去年只有三組,但今年卻有八組,輪到自己這組的時候,「緊張到差點忘掉歌詞」,幸好到最後看到觀眾對自己這組表演的喜愛,壓力就逐漸的消失了,表演也會變得更自然。她建議參賽者不要太著重在獎金的部分,自然地發揮自己的實力,不要太緊張,對自己有自信,再加上如果能把全場的氣氛都帶動起來,讓大家都快快樂樂欣賞表演那才是最重要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