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打造理想的大學生活 院系博覽會

【校園記者田孟耘、實習記者王唯瑾綜合報導】11月8日中山大學為期一天的院系博覽會熱鬧登場,講座系列活動之一的學長姐分享會於下午三點在行政大樓5007展開。許多高中生前來聆聽過來人分享自己在大學生涯中的經驗與體會,希望藉由學長姐的分享,能對大學生活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主辦單位邀請到目前就讀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二年級的葉乃元同學及中山大學中文系畢業,目前擔任TVBS文字記者的何佳芸來分享他們的大學生活。

葉乃元將大學生涯區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上半場主要是談正值大一或大二的同學,正處於參加許多活動並結識來自各方的新朋友的階段;下半場探討的是大三及大四的學生,開始進入徬徨與思索未來的時刻。葉乃元告訴在場的同學,剛進大學的第一週,許多人會發現自己念的系所與原本想像的有所差異,「但我們也可以因此認真去找尋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物」,並把它變成自己的專業。這種經過夢碎之後,再藉由摸索而慢慢拼湊起來的過程,就是大學生活。葉乃元也鼓勵大家去旁聽其他系所的課程,以自己專業領域所學的知識脈絡和其他領域的人交換想法,經常都能迸出意想不到的火花。

何佳芸在畢業前就已投入職場工作,她坦承自己原本嚮往成為作家而進入中文系就讀,但經過社團與大大小小活動的參與及磨練,讓她轉變了目標,她因此加入校園新聞記者,享受採訪的樂趣,踏上記者之路。何佳芸表示:「不要期待自己要從所就讀的科系得到甚麼,而是要多方面去嘗試,去探索,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並從中獲取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她同時也建議同學去企業實習,除了可以學習之外,也同時拓展自己的人脈。

來自新營高中三年級的張廷宇同學表示,學測在即,很擔心自己選錯科系。聽過學長姐的演講之後,讓他更加期待豐富的大學生活。此次分享會,他們以過來人的經驗,和輕鬆的演講方式,和高中生聊天對答。整個分享活動在歡樂的氣氛中畫下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