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生手造龍骨,旗津舢舨風華再現

【校園記者葉貞沂、洪牧節採訪報導】旗津舢舨文化保存計畫基地將於11月2日召開開幕記者會,舢舨船文化保存團隊近期緊鑼密鼓籌備中,中山大學社會系以及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造船與海洋工程系的學生,平時利用課餘及週末六日積極投入舢舨船建造工作,相信將令下週日與會參加的貴賓為之一亮!

10月26日一早,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便熱鬧烘烘,中山社會系以及高海科大的學生齊聚一堂,請益旗津在地師傅黃明山先生,預定本週日如期完成舢舨船龍骨與船首組裝的工作。龍骨製作,是傳統舢舨船中重要的第一步,龍骨完工的同時也代表著旗津舢舨文化保存計畫啟動後的第一艘舢舨船將與大家見面!

建造一艘舢舨船,從挑選木材、放樣、切割,到現在舢舨船龍骨逐漸成型,過程中全是純手工打造,在高度機械化的現代更是彌足珍貴!對此,旗津舢舨船顧問黃明山師傅笑說 :「要完成一艘舢舨船真的不容易,讓我臭屁一下,因為這可以說是集結了所有木工技術的精華!」黃師傅的一番話,再次突顯出保留傳統旗津舢舨船的緊迫與必要性。

此次計畫主要為保存與傳承過去旗津舢舨船的珍貴技術,吸引許多對手工木船感興趣的師生加入,其中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老師在旁觀察,對黃師傅精湛的木工技術有感而發表示:「不要看師傅使用電刨刀時很輕鬆簡單的樣子,事實上是很不容易的,可見明山師傅這樣的木工技術是很高深的。」

想親眼目睹純手工的旗津舢舨船嗎?邀請您11月2日到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一窺究竟!活動資訊請至Facebook查詢「旗津舢舨文化保存基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