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讓自己有機會改變「視界」 尼泊爾國際志工成果發表會

【校園記者周襄採訪報導】國立中山大學開設國際志工的服務學習課程,是南部國立大學首次成立的正式課程,一群對志工服務富有熱忱的學生,透過募款義賣自籌旅費,在七月初前往尼泊爾深山中的小學,展開為期兩周的服務與學習,返國後於9月24日舉辦成果發表會,透過照片與影片的呈現,讓大家親身感受當地物資貧乏的生活。

成果發表會首先由在華人磐石領袖協會擔任培訓師,同時也是這次尼泊爾國際志工行的領隊顧明翰先生,為大家介紹服務學習的意義,以及協會在尼泊爾協助社區各方面轉化的計畫與進度。顧明翰老師感動的說,「這次中山大學的同學們到尼泊爾進行志工服務,面對當地嚴苛的生活條件,要突破許多困難,不僅帶給同學們正向的衝擊與成長,亦是跨出生命中的一大步;我相信,服務學習能夠改變世界,更重要的是改變視野!」

此趟尼泊爾國際志工之旅學生從零開始,學習煮炊、整理環境、彩繪教室,準備教材,提供尼泊爾波卡拉照亮生命英語小學語言、自然科學、音樂等多樣課程,建置資訊教室設備,安裝網路WIFI,希望讓當地的老師與小朋友能夠熟悉電腦基本操作,經由網路連接世界與全球資訊接軌,同時,也期望透過資訊管道將當地產業及特色產品行銷出去,緩解生活困頓的情形。

完成這趟志工服務的中文系大三陳嘉慧同學自省說道:「我們不斷讓自己的生活一步一步邁入複雜,產生太多無可挽回的遺憾,只是為了追求目前人生無可企及的高度,所以不斷取捨、不斷悔恨、不斷追尋、不斷忘了珍惜身邊早已擁有的事物。」在水電困乏、交通不便的環境中,她理解到,原來自己是多麼富足。

負責課程教學,來自高雄大學跨校選修的陳奕璇同學表示,起初她懼怕與小孩相處,最後培養出耐心與愛心,「就算我們沒辦法給予孩子們完整的課程教學,我也堅持每天送他們放學,對他們來說,真心的陪伴是更重要的。」

「雖然對我們這些大學生來說,短時間內要使這裡的環境變得比來之前更好有些困難,但至少我們在離開後還能保持來原來的樣子。」材光系四年級的曹凱揚同學分享了志工們減少當地垃圾量的妙方,為了不讓志工服務反而造成當地美好生態與環境的破壞,在如廁後以少量清水沖洗來取代衛生紙的使用、利用下大雨時抓緊時間洗頭洗澡等,這些都是在台灣過慣舒適生活的學生難以想像更無法做到的。
  
此趟國際志工之旅之所以能夠順利成行並圓滿落幕,除了領隊們與開課老師許秀桃教授的帶領外,也要感謝通識教育中心服務學習組的大力協助與支持。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臺珠教授說:「由專業的老師帶領不同系所的一群學生親身參與,更能體會服務學習的意義。」期許藉由此次尼泊爾國際志工的經驗,帶領服務學習的發展大步邁前。

最後主任秘書蔡秀芬教授也在活動中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經驗,女兒在大三時也曾經到非洲坦桑尼亞擔任國際志工,「女兒在非洲時寄了明信片給自己,自我期許能不忘記在非洲的一切體會,這些寶貴的經驗是無法在課堂學到,環境真的艱困惡劣時,才能徹底體會什麼才是真實的需要。」主任秘書也談到,珍惜一切的觀念是無法用口頭教導的,需要同學們親身放膽去體驗,才能懂得何謂知福惜福與感恩。

成果發表會的最後,全體參與此次尼泊爾行程的同學與許秀桃老師為大家獻唱隊歌「相信有愛」,為這場感動卻又充滿歡笑的成果發表會畫下溫馨的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