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師生來訪 與管院IBMBA學生熱情互動

【管理學院IBMBA提供】こんにちは!9月19日一早,IBMBA學生在宋兆賢老師的帶領下,熱情歡迎一群從日本遠道而來的貴賓,東京早稻田大學Prof. Shinichi Hirota暨商學院同學來到中山大學管院進行學術參訪與交流。

Prof. Hirota是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的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公司財務,他同時也擔任早稻田大學國際事務部部長,此次率領36位商學院的大學部高年級同學到台灣進行海外移地教學。Prof. Hirota表示,他所擔任的這門課,每年都會申請經費補助,安排到海外參訪與教學,對於增進學生的多元文化體驗有非常大的幫助。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李清潭院長十分重視國際交流機會,除事前頻頻垂問準備情形外,當天也特別前來課堂致歡迎詞,除了驚喜於滿堂爆滿的學生參與之外,更期待未來有更頻繁密切的國際交流與互訪,提升管院國際化的質與量。

在宋兆賢老師的精心安排下,Prof. Hirota與學生受邀與IBMBA同學共同參與上午的「企業管理研討」課程,下午則是與「financial management」課程的IBMBA學生進行個案分組討論。在事先宣布這次交流機會的前提下,IBMBA同學也非常期待有這樣一個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

當天早上,日本同學在國際處安排的學生大使帶領下,進行了約一個小時的校園導覽。接下來,一進到管院4112教室,就被室內一大票分散座位的國際學生所震撼,遲遲不知究竟要坐在哪裡才好,但IBMBA的國際生也展現主人的熱情,主動邀請日本學生就座。事後,Prof. Hirota透露,他原本預期參與交流的都是台灣生,沒想到來了這麼多國際生,對日本學生雖是一大震撼,卻也真是一次非常難得的交流經驗。

在雙方互相介紹後,課堂便由早稻田同學分組上台,用英語進行企業分析簡報而拉開序幕。簡報個案分別是NISSAN與SECOM兩家公司,主要是針對公司股票的真實價值進行分析。日本同學也許仍震攝於這麼多國際生在場,英語略顯生澀,但簡報內容卻是相當紮實、豐富,看得出是有備而來。而台下IBMBA同學不但展現主人的風度,專注聆聽簡報,也能夠針對內容進行發問,與台上日本學生展開熱烈討論。就這樣,上午的課程在充滿熱烈的氣氛與知識的交流下結束了。

下午時段則由IBMBA本學期選修「Financial Management」的19位學生參與交流,加上早稻田的17位學生,針對Prof. Hirota所撰寫的個案(Corporate Governance -The Question of Allowing Antitakeover Defense)來進行分組討論。教授將兩校的學生分成八組,每組約4~5位,包含日本學生、台灣學生及IBMBA的國際生,之後各自帶開討論。在一個多小時的分組討論中,成員必須針對個案中的獨立董事所面臨的兩難問題提出討論,而個案公司是日本的Okada醫藥公司,日本文化對反購併的想法則是關鍵要素,因此日本學生對此個案所提出的想法會成討論的焦點。

討論結束後,接著是各組的上台簡報,並由台下同學提問,教授也會適時提出評論與建議。最後Prof. Hirota總結表示,這個個案討論多年,這次在中山大學是他第一次發現所有組別的答案都一致性贊成Okada應該採取反購併措施,而當場即有一位國際生提出意見說:「小組討論時,我本來是持反對意見的,但同組其他人都贊成,我也只好贊成了」,引得當場眾人大笑。而這也顯示出,在進行跨文化交流時,如何透過充分溝通、適度互相尊重,最後達成共識的重要性。

一整天的活動下來,兩校雙方互相交流學習甚多,而這樣的機會確實難得,因為參與的同學大多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也有著不同的思想模式,而能在同一個教室進行相同題材的討論,勢必能給彼此帶來多元次的思考與激盪。最後,下午五點,課程進行到尾聲,兩校學生合影留念,各小組也熱切地互相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也相互留下聯絡方式,離情依依,令人感動,也為這次的兩校交流畫上了完美的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