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責任與承擔 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8月29日在高醫舉辦「高雄氣爆災後處理與重建學術研討會」,邀集各領域專家探討災後相關因應及防治,由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與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親自主持,高雄市長陳菊也到場,陳菊市長表示「除了抱歉,就是承擔」,也感謝兩校在市府孤立無援時,舉辦此意義重大的研討會,能成為未來市府重建的重要參考。

高雄氣爆事故對臺灣轟起驚天巨響,奪走30條生命,輕重傷者超過三百人,災後除了緊急處理相關事宜,各方也有許多聲浪,身為高雄在地的一份子,中山大學和高醫與高雄唇齒相依,共存共榮,此次共同舉辦氣爆研討會,希望化悲痛為力量,以理性討論取代指責,共同為高雄災後重建盡一份心力。

劉景寬校長不斷重申,「一個城市的重建需要共同的承擔」,此次氣爆後高雄醫療系統全力投入傷亡救治,師生也總動員,一年半前高醫與中山共組攻頂大學聯盟,此次也願以研討會形式進行客觀討論,為高雄或其他工業城市的轉型提供具體作法及參考。楊弘敦校長回憶災後當天立即清查居住在受災區域的653名學生名單,逐一電訪了解狀況。由於災後不久他因公出國,但與劉景寬校長國內外保持聯繫,決定舉辦學術研討會,以盡大學的社會責任,未來也將舉辦聯合感恩音樂會,感謝各界的幫助。

陳菊市長提到,雖然災後將近滿月,但是高雄還是傷痕累累,陳市長說高雄從日據時代以來就被石化工業包圍,過去高雄認為與石化工業共存,但是從來沒有這麼嚴重震撼的事件,「我們不知道我們的不知道」。她認為,一個城市首先要安全才能談到宜居,市府團隊感到非常抱歉,也思考檢討過去以來,由於高雄地質脆弱,面對極端氣候挑戰,市府投入相當多的經費,除了先天的工業都市命運,相信高雄還有其他發展可能,能成為宜居都市,因此市府過去也做出許多努力,此次在石化管線問題可說是受到很大的打擊,接下來要如何面對石化工業,陳菊市長認為「有效管理,嚴格監督」,不是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而是要坐下來與各單位集思廣益,日前她也去拜訪江宜樺院長,另外也要與經濟部、工業局等相關部會更多討論。陳菊市長強調,高雄是個強悍、充滿生命力的城市,絕對不會被打倒,一定會再站起來。

研討會內容涵蓋各領域,除了氣爆相關化學管線毒災預防及因應、化學災害後重建之道、也包括氣爆後災民心理問題預防與復健、常見的身體多重傷害之處理與復健、傳染病預防與處理等,也包括整體城市經濟的重建與發展,也聚集各界專家座談新型態的都會型災難、疾病預防與社會心理重建。

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周明顯舉各式化學氣體,包括丙烯、甲烷、汽油、苯、甲苯、二甲苯等洩漏為例,進行物質爆炸特性危害評估,突顯化學管線災害預防之必要性。在災害預防方面,周明顯教授也建議運送具危害性物質,如可燃氣液體、毒性物質時,管線需考量建置洩漏預防、洩漏偵測等設施;此外,雨水及下水道管線及箱涵,還有隧道、地下鐵內部同樣須考量建置可燃氣體及毒性物質偵測及管理制度。周明顯教授另外也建議在災害因應方面須建立防救組織、防救設施、防救人員訓練及演習。中山大學政治與經濟學系系主任辛翠玲則從其他經驗與各種城市經濟發展模式中,以「轉型」等思維及可能的具體作法,作為高雄市下一波發展主題進行探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