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前景看好 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正式成立

集合產官學研單位於二月份啟動籌備的「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Taiwan Ocean Academia-Industry Consortium,TOAIC)8月28日正式成立,成立大會暨第一屆會員大會當場也選出理監事召開會議,第一屆理事長為中山大學海工系教授兼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所長陳陽益,副理事長為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未來「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將以產官學研界充沛能量與資源全力推動海洋相關事務。

國立中山大學等七個海洋相關單位曾於2012年組成「海洋策略聯盟」,結合國內各海洋相關單位專長,形成大規模的研發團隊,也整合海洋研發單位及機構。此次「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正式成立,希望加強產學實質化,推動「海洋產業」、「海洋資源與科技」、「海洋生態與保育」及「海洋教育」等面向的發展,提供國家及地方政府的海洋策略建言,以產官學研界充沛能量與資源,促進海洋產業與科技升級,並培植海洋專業人才。

成立大會由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籌備會主任委員楊弘敦主持,邀請高雄海洋局業務科科長蘇宏盛、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周照仁、中鋼運通董事長李慶超等產官學研界代表與會並致詞。此外,還有與海洋領域相關的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出席。

楊弘敦校長表示,現在社會對於海洋產業有刻板印象,普遍認為海洋產業很辛苦、一出海就毫無音訊,或是與海搏命,「現代海洋產業已經截然不同了」,臺灣遠洋漁業在世界的領先地位不輸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薪水也很優渥,因此要扭轉社會對於海洋產業的錯誤印象。對於學生而言,海洋產業「不管是前途或錢途都很好」,而對於產業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人才,臺灣的產業策進會很多,但是海洋領域的產業與學界結盟,「這是第一個」。要讓產學接軌,臺灣才有希望。楊弘敦校長提到推動高軟產學策進會的成效不錯,希望海洋產學策進會循此模式,發揮功用。

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陳陽益理事長提到,希望以最好的方式和最好的共識將整個策進會往前推,未來將各樣海洋產業,包括海工、海事、漁業、水產等都納進,也希望各界集思廣益,讓會務運作順利。

楊弘敦副理事長補充,將與海洋局合作計畫推動,也會一一盤點各產業界狀況,此外,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林慧玲主任表示,海洋中心將遷至七賢國中舊址,整建費用皆已到位,整個海洋園區將強調產業育成,未來進行速度與規模也希望請策進會幫忙支持,希望共同帶動高雄觀光、產業,以及臺灣海洋領域發展。

高雄市海洋局業務科科長蘇宏盛表示海洋局是各縣市中唯一海洋專責單位,對於策進會的成立期待已久,雙方宗旨相合,也希望未來此平台成為市政參考依據。海洋科技大學校長周照仁認為,產學合作才有辦法將教育導正,沒有產業連結,辦學變成象牙塔,未來希望產業界也成為學界的智庫,產業界的需求在學界中直接調整,能導引出很好的質變。

中鋼運通董事長李慶超舉例,中鋼運通任用最多台籍船員,但隨著船隻不斷擴充,船員薪水非常好,卻不容易爭取到人才,因此必須要向學界尋求更多合作。像是中山大學日前剛開設的海事工程系列課程,正是為了推動人才培育,李慶超也希望海洋產學策進會給予人才培育的協助。

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未來將舉辦海洋相關之研討會、講習、訓練、觀摩等活動,並協助會員發展海洋相關產業及產學合作事宜,加強海洋教育、建立海洋人才資料庫、發行海洋相關刊物,整合海洋產學研等各界建議,提供政府制定海洋政策時之相關建言,並接受公私機關之委託研究,解決海洋產業相關問題,讓我國海洋相關產業邁向國際化。

目前策進會已有中山大學、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中央氣象局、交通部航港局、高雄海洋科大、澎湖科大、中油、中鋼機械、縣市政府、區漁會、海事工程、環境保護設備工程、海運業等涵蓋我國海洋相關領域產官學研界的團體及個人共76名會員(代表)。未來,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定能協助我國海洋產業發光發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