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音樂家與企業家的交會 胡乃元與嚴長壽中山大學對談

旅美知名小提琴家胡乃元應中山大學之邀擔任駐校藝術家,於5月7日與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再度聚首,兩人十年前攜手催生TC(Taiwan Connection)室內樂團及音樂節,今日再度於中山大學暢談「音樂家與企業家的交會」,內容包含音樂、教育、企業等相關領域,胡乃元與嚴長壽兩位智者經典的交會引起許多共鳴。

胡乃元與嚴長壽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也包括兩人合作TC的過程與TC下鄉的影響力。嚴長壽提到多年前曾經在一日內連趕兩場畢業典禮,其中到南藝大演講時,劈頭就告訴這些藝術人「從明天開始,你們有一半的人是找不到工作的,而且可能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找到工作」,當場原本交頭接耳興奮地拍照留念的畢業生頓時安靜了下來,嚴長壽說明,如果將藝術當成謀生工作,那麼一定會失望,「需要具備不被澆熄的、無可救藥的熱忱」,因為藝術應該是感動人的工具。嚴長壽也提及自己曾經從送信小弟到總經理職位,他對自己的工作具有使命感,「不只是送信、不只是做旅館」,嚴長壽也積極地以非官方方式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胡乃元分享中也穿插TC演出片段,讓現場師生實體感受沒有指揮的狀況下,音樂家所爆發出的生命力,胡乃元認為,東方音樂單一旋律為主要內容,但是西方古典樂的精神則是樂器間的對話,他希望能夠讓大眾體會,胡乃元笑說,剛開始說要做一個沒有指揮的室內樂團時,很多音樂家都問他「胡老師你累了嗎?」但是成功後可以看到音樂家們從一個受指揮規範的音樂機器,成為超越自我後,感動人的不同角色,很多音樂家都說,一整年的苦悶在TC幾個禮拜的演出可以完全充滿電。

嚴長壽也針對社會及年輕人的未來給出建言,嚴長壽說自己本來沒想過要再出書,但是看到十二年國教,原本以為是個契機,但發現大家針對的是母語等等問題,嚴長壽認為這並非精髓所在,他認為十二年國教所要帶給國人的應該要具備三種素養,包括人文藝術的素養、品格素養、公民素養,另外還須要具備國際連結的能力、謀生的能力,如此能成為有自信且不被淘汰的人。嚴長壽也憂心於現今網路世界,是一個物以類聚、沒有導師的新集結體,因為「更需要自我約束的能力」,自由的同時需要有相當的次序。

胡乃元在耶魯大學學到的是「學校如何幫助年輕人啟發思考」,指的是判斷力的思考,以及創意思考,畢業時學到的則是「做什麼事能夠對社會有所貢獻」,胡乃元希望大家為將來的台灣做一些想像,然後為了目標去努力。嚴長壽和胡乃元都認為,不管是音樂或現代社會,人們習慣表達,但嚴長壽強調,更重要的是傾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