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光合作用 余光中詩選合唱作品詩歌講座音樂會隆重登場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余光中人文講座本學期策畫「光合作用 余光中詩選合唱作品詩歌講座音樂會」,4月20日即將登場,以余光中多首詩作重新譜曲,邀請高雄室內合唱團演出發表,余光中並將與金鐘獎終身成就獎得主趙琴對談,音樂會以引言、音樂、與談方式讓聽眾耳目一新。

「光合作用」由中山大學音樂系教授翁佳芬命名,取余「光」中與「合」唱團之意,期望大師詩作與音樂合唱譜出完美樂章。此次合作的高雄室內合唱團成立於2002年,由音樂總監翁佳芬帶領,連續多年獲選高雄市傑出扶植演藝團隊,更於民國百年起,連續三年獲選為文化部中央扶植團隊,為大臺北地區以外,唯一中央扶植之合唱團隊。民國一百年,高雄室內合唱團獲得余光中教授授權,得以使用余老師詩詞為題材,聘請作曲家重新譜曲,「詩‧合唱」余光中詩選系列,迄今已為台灣樂壇貢獻14首新作,此次「光合作用」講座音樂會將首度發表多首新歌,現場也將推出「余光中詩選合唱專輯」,除現場曲目外,也收錄其他新作。

提到詩與音樂的結合,余光中教授認為詩經就有例子,不過當時音樂現已不可考,拜現代科技之賜,現代許多詩作或音樂都能流傳下來。余光中教授也提到,希臘九位謬思女神各掌其職,或詩或音樂或舞蹈或戲劇等,muse(謬思)單字演變成music、museum也是自然發展的事,余教授說,「光合作用」講座音樂會籌備已久,當中他的詩作有大學時期作品,也有來到西子灣後的創作,作品創作年份橫跨半世紀,當中,他的作品譜曲最多的是《鄉愁》,光大陸就有二十餘首,這次有相當多首新歌發表。

講座音樂會由中山大學音樂學系合唱團演唱「讓春天從高雄出發」展開序曲,接著,由高雄室內合唱團演唱,余光中早期詩作「珍妮的辮子」,描寫女孩子髮型的改變,也或許代表著每個人年輕時外型的成長及心境的轉折;接著,演唱余光中留美時期的「答案」及「鄉愁四韻」,兩首作品表現在美國留學時,對家鄉深切的思念之情。下半場為余光中高雄生活的紀錄,選唱作品為南台灣的風景之美,「望海」在西子灣看著美麗的海洋;在「墾丁隨想-大尖山」則表現出對於墾丁特色大尖山的憧憬;另外,「水世界三題」則透露出在海洋生物博物館當中,對於遠古生物的溯往回想。此外,藉著深情的作品「祈禱」,透露出人與人之間在這混亂的現世之中的嚮往與祝福。最後,邀請與會觀眾大家一同歌唱「讓春天從高雄出發」,在快樂的歌聲中,期望大家帶著溫暖的心情離開逸仙館。

本場講座音樂會,在演唱之前,由詩人余光中及與談人趙琴,與觀眾分享詩作創作歷程,也邀訪作曲家分享作曲的心情點滴,並由高雄室內合唱團演唱,最後由余光中與觀眾一同分享,對於詩作變成歌曲的內心體會。「光合作用」講座音樂會後,余光中人文講座五月份將邀請海派小說大家王安憶駐校,系列活動歡迎民眾參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