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荷」不出去看看世界? 你也可以很不一樣!

【校園記者黃文彬、實習記者陳琇王亭 採訪報導】在荷蘭海外實習半年後,中山大學企管系大四同學─張慶生,日前返國。這次,他想將這趟難得的經驗與學弟妹們一同分享!

荷蘭是世界人口密度第二高的歐洲國家,近年來,荷蘭的城市持續發展結合建築、設計以及環保的概念建設。像「漂浮屋(Floating house)」,就是解決土地不足問題的一大突破。正因為荷蘭在此方面研究的前驅,讓一直以來對於永續發展議題非常關心的張慶生同學,選擇此地為交換首選。

除了在荷蘭進行水上建築研究,張同學更召世界各地的朋友們一同行萬里路,踏遍歐洲。六個月的歐洲文化體驗,讓熱愛大自然的他沉醉於冰島地形富足的大自然魅力,張慶生同學表示,最為驚喜的是在德國的啤酒節,強烈感受到其豪飲文化。而「搭便車」的勇敢嘗試,也讓他順利搭上有距離感的法國人的便車!

而在這收穫滿載的荷蘭之旅中,他更激起了回饋中山的想法 ─ 於是,回國後,他創辦了企業實習平台,希望能幫助到企管系的學弟妹,提升其未來就業競爭力! 此外,他也主動牽線,讓對水上建築有興趣的荷蘭當地臺灣人們,一同參訪Waterstudio(歐洲第一家水上建築設計公司),體驗特有的企業文化以及與榮登紐約時報的企業家-荷蘭建築設計師Koen Olthuis進行永續發展的議題討論。

除了要顧及課業及語言能力,張慶生同學在大學時期也不斷地去嚐試,透過豐富的社團及實習經驗找到自己所想要的。「逆風教育助學計畫」的評審們看見他的努力,提供他獎學金。張慶生同學表示,大學的努力獲得不少獎學金,加上本次計畫獎學金以及荷蘭擁有會展的打工機會,因此完成交換夢想。

對於駐足最久的荷蘭,張同學表示,荷蘭是個追求改變的國家,在短短的6個月,讓他更打開心胸,更勇於挑戰了!現已返臺的張慶生仍為未來的理想不斷努力,預計6年內去美國攻讀常春藤MBA!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