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就業好好,好好就業 2014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

【校園記者王馨慧、林羿廷採訪報導】「2014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3月15日正式登場,中山大學體育館前湧入大量人群,活動在眾人齊呼「就業好好,好好就業」口號下,施放氣球,正式開場,今日共有95家企業參展,釋出7000個職缺,吸引超過八千人潮。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提到,現今部分學生找不到工作,問題可能是學生太挑,初進職場就過度要求薪水與工作待遇,而他接著表示,企業也不能要求職場新鮮人立刻替公司賺大錢,應該給學生三到六個月的時間適應與磨練。而楊弘敦也承諾:學校將盡最大力量,協助學生從校園接軌至職場,並期許博覽會能順利讓「千里馬與伯樂相遇」。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副局長李煥熏代表市長出席,李煥熏表示,近年來其實整體失業率是下降的,但青年失業率依舊偏高,因此「幫青年找工作」是未來政府努力的方向,政府將積極與各校合作,並加設服務據點。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分署長程泰運則提到,「青年失業率是全球性問題」,呼籲大家正視此議題。

今年高屏地區就業博覽會徵才分四大類產業別,包括科技類、金融業、服務業、製造業等,此外還有高雄軟體園區廠商,與高雄在地企業加入。往年參展企業多以科技業與製造業為主,近年來,服務業則有增加趨勢,今年參展企業如:王品集團、大潤發、日商優衣庫(Uniqlo)、摩斯漢堡等,釋出的職缺則以「儲備幹部」為主,不再單純徵求第一線服務人員,而是有計畫的培訓未來管理階層,特別的是,今年佛陀紀念館也首次擺攤招募佛光小姐,工作內容十分多元,也有至中國、美國、日本、印度等海外服務的機會。

今年參與就業博覽會的企業起薪落於3萬至6萬元間,一般服務業約3萬,金融儲備幹部起薪6萬,科技業工程師則依學歷分別以4萬與6萬起跳。各大企業祭出各種活動吸引參展學生與民眾,WeChat與104人力銀行合作,只要於WeChat程式中使用104人力銀行投遞履歷,便贈送可愛杯蓋;Yes123求職網則以免費甜心卡,希望民眾下載App並登錄簡單履歷;此外,更有企業以填履歷換餅乾、購物袋、3C產品等禮品,吸引群眾。

博覽會現場湧入大量群眾,中山大學應屆畢業生中文系趙立業表示,未來就業希望以服務業為主,挑選工作則「看公司待遇與薪資」,並「以知名廠商為主」。中山大學企管系羅曼書同樣為應屆畢業生,她表示未來想進外商公司就業,「前幾天已經參加過學校舉辦的說明會,今天是來博覽會看看,找方向」。而逛展的中山大學外文系黃芷芸則提到,目前已準備考公職,因為「工作穩定、薪水穩定」,但仍希望了解各企業職缺。即將自機電系畢業的陳劭瑋表示,目前正在準備室內設計與繪圖等證照,希望未來能進入相關產業,「今年攤位有相關攤位,讓我超訝異的」。

除了應屆畢業學生,即將退伍的陳玄禮,畢業於中山電機系,他表示,預計將進入傳統產業中就業,一方面學習技術、另一方面「可以做比較久」。博覽會現場也有許多就學中的學生參觀各攤位,中山大學企管系孫藝瑄表示,畢業後希望能進入金融業工作,或選擇商管類等職業,將所學應用於工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