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余光中人文講座 金耀基院士 「筆隨意轉、書因思成」特展開幕

旅居香港著名社會學家金耀基應詩人余光中之邀,即日起至3月21日於國立中山大學駐校。「筆隨意轉、書因思成」金耀基特展今日開幕,除了原有館藏之金耀基著作外,此次並獲金耀基院士贈書之十餘冊,金院士也特別致贈三幅墨寶予余光中教授,今日開幕金耀基即興揮毫四幅作品,並由余教授舉杜甫詩句「門泊東吳萬里船」象徵中山大學大門外景象,金院士題書,余光中教授也難得以毛筆字寫下今日經過。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期望此次特展促進師生學術涵養,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黃心雅則提到,邀約過程金耀基院士的回應十分讓文學院振奮,過程中聯繫非常順利,黃心雅院長也介紹金院士著作除了對社會、大學教育有真知灼見外,遊記文體也是別具特色,並笑稱希望比照金耀基院士舊作《劍橋語絲》、《敦煌語絲》等,也寫一本《西灣語絲》,金院士則笑說「《西灣語絲》都被余先生寫完了」。

曾經在香港中文大學與金耀基院士共事的余光中教授則推崇其文章,余教授認為,文章風格是旗桿,風格才撐得住旗子使旗飄揚,金先生的金體文已獨樹一格。金耀基院士表示自己退休後少有演講,不論是外校邀請或自己的學校都不受邀,但此次聽到是余光中人文講座,「我覺得應該要來」,金耀基院士回想當年余光中離開香港中文大學時非常捨不得,但想想是從中大到另一個中大就釋懷了,金院士特別強調人文教育,聽到物理出身的楊弘敦校長說自己任內建立了余光中特藏室,金耀基院士認為十分難得。

金耀基院士說明,多年來在台灣並未出書,此次也特地贈書予中山大學,並當場揮毫,引古人詩句寫下「數點梅花天地心」,並應現場要求,書性大發,陸續揮筆「非墨磨人人磨墨」、「摩娑老眼從頭看,只有青山無古今」、「門泊東吳萬里船」,最後一幅應眾人所求,余光中教授也特地拿起毛筆聯筆落款。

3月12日下午四時金耀基院士專題講座「中國現代化與文明轉型」,將由余光中親自主持,於中山大學演藝廳舉行。3月13日下午則於中山大學社科院3001室,金耀基院士將與余光中教授、政大將座教授陳芳明、中山政治所所長廖達琪、教授萬毓澤共同探討「大學教育的人文價值」,屆時將有精采對談,十分可期。相關活動請上「余光中人文講座」官方網頁(http://dayu.lis.nsysu.edu.tw/hacenter/)或Facebook搜尋「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頂新人文藝術中心」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sysuhumanity)。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