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山高醫攻頂大學聯盟週年成果發表

國立中山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2012年年底正式成立「攻頂大學聯盟」,2月25日於高醫舉行週年成果發表會,除了展示各工作圈互動及成果外,也頒發優秀論文獎,六大工作圈也進行會議討論未來進程規劃。

「攻頂大學聯盟」提供兩校師生更多元豐富的交流與資源,2013年共同發表論文共一百四十多篇,主要在癌症醫療相關研究,包括抗癌機制與藥物、癌症疾病生物標記檢測技術。兩校聯盟也跨領域課程合作,共同開設「音樂治療學程」、「應用醫學科學學分學程」與「生物多樣性學程」三個學分學程,相互整合兩校特色資源,輔導兩校學生跨校選課免學分費政策,目前三個學程已有129位學生選讀。

東道主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表示,過去一年來兩校有非常多的實質發展,資源上也能互補,除了透過環境設施等硬體設備合作外,更重要的是師生之間的交流互動能產生更多火花,在知識創新或產學等方面會有更多收穫。劉校長說,未來將制定更精密的進程,讓兩校合作更加前進發揮效益,相信速度也會更快速,對於兩校未來攻頂計畫相當可期,不論是師生成就或對國內及世界貢獻,排名進步雖不是合作目的,但必然是值得肯定的結果,他也期許兩校成為高雄最重要的智庫及研創基地。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打趣說,很多時候簽約是表面功夫,但是跟高醫的聯盟「是玩真的」,不只是說說而已,兩校在聯盟前也有一定合作基礎,楊校長認為,現今社會結盟是顯學,一加一大於二,中山大學和成大、中興、中正組成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四校也有許多交流,不過由於地理區域因素,「看得出來和高醫的緊密度更好」。楊校長也表示,跨校合作不能只有靠兩邊各自努力,更要積極聯合對外,兩校團隊合起來更有競爭力,對外爭取資源實質效益更大。楊弘敦校長也提到中山日前舉辦五年發展計畫座談,雖然世界排名對於像中山這種年輕學校較為不利,但未來共同努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更進一步拓展實力,對外爭取計畫或獲得國際聲望肯定等,希望兩校在2020年攜手共同進入百大排名。

代替高雄市陳菊市長出席的衛生局長何啟功剛從杜拜參訪國際醫療領域回國,他觀察,跨領域結合以及面對國際競爭力是當前所要做的事,視野要擴大,不應內耗,看到兩校十分認真,各工作圈成果豐碩,相信未來指日可待。兩校在週年成果發表儀式後,隨後也進行各工作圈討論,分別就研發、教務、學務、產學、國際、行政六大工作圈座談,未來將整合各工作圈內容,持續創造兩校互補加值效益,期望兩校成為公私立學校合作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