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日夜都美麗 中山電機LED創意設計競賽

西子灣隧道LED燈展點燈開幕!由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主辦的LED創意設計競賽列入高雄燈會藝術節景點之一,2月13日開幕,全長260公尺的隧道中共展出290件作品,即日起將展至16日下午,16日將舉辦閉幕及頒獎典禮,歡迎民眾參觀。

由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主辦的「全國LED創意設計競賽」自去年底籌備開跑,競賽包括「創意花燈設計」及「應用產品設計」兩大項目,分別來自全國各級學校共1092人組成競賽團隊,入選作品計有應用產品設計組185隊,創意花燈設計組105隊,皆於西子灣隧道展出,此次並加強產學合作,邀請企業界雷科公司、旭坤科技及感應王三家公司LED燈具參展,希望讓學子與產業界有更多連結。

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主任李志鵬說明,競賽已邁入第四屆,LED發展除了照明、節能,也運用在醫療、手機等許多產業,今年許多作品水準頗高,相當具有可看性,去年評審建議可與產業界接軌,今年特別邀請廠商帶來最新產品,希望讓學子獲得更多寶貴經驗。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表示,LED不只是科技型產品,省電耐用之外,其光色變化也深具美學創意,元宵燈節期間,中山大學隧道不論白天夜晚都能見到美麗的燈展,希望民眾在LED知性科技之外,也能增進更多人文藝術感受。

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提到,去年是LED元年,已邁入綠能世代,對於這樣的競賽他十分樂觀其成,鄭再興理事長也宣布,今年校友總會已決議,在LED競賽後,將針對西子灣隧道予以裝飾,讓西子灣隧道成為未來的高雄景點之一,也希望校友和民眾多回西子灣看看。

今年適逢馬年,現場不少作品以馬為造型主題,聲光效果充滿年味。應用產品設計組別發想出以壓力充電的路面,電力可於路旁亮起警示燈,未來也可能結合鋪設行車道路,成為供電的方式之一。也有組別以音控結合燈光,舞台效果十足;還有利用LED研發淹水預警系統,當淹水到達一定水位高度後會產生警示作用,甚至可關閉閘門。此外也有學生研發雷射針灸、老人照護拐杖等設計。並有學生以高雄景點為題,將八五大樓、忠烈祠LOVE觀景台、凱旋之心結合LED呈現;還有人結合環保概念,從電影《看見台灣》發想作品,也有人以澆水灌溉、砍伐等作為提醒人們大自然的生長與破壞,不乏寓意深遠之作。

入選作品將展至16日,現場並可票選最佳人氣王,現場兩大類別各有六位評審評分,16日將舉行閉幕及頒獎;即日起三天,晚上六點半皆有中山大學社團及校外樂團演出,讓現場充滿音樂燈光與創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