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妥善整合學術與產業,集教育、行政於一身-傑出校友洪瑞華

【校園記者王馨慧採訪報導】畢業於本校電機系博士班82級的洪瑞華,以卓越的學術表現,榮獲102學年度傑出校友,現任為中興大學精密工程所特聘教授,同時擔任創新產業推廣學院院長。洪瑞華致力於光電技術的創新與應用,進而整合學術及產業需求,目前已通過140件中華民國專利、30件美國專利,當中多半技轉至國內光電廠商,促進相關產業技術升級。五度獲國科會傑出技術轉移貢獻獎的她,亦曾榮獲國際重要電機電子學會IEEE產學合作獎,因此,如今擔任國科會工程處光電學門召集人。

「感謝電機系師長的提攜,讓我有機會得到這份殊榮。」洪瑞華得獎表示:傑出校友是份榮譽,「得這個獎我也滿惶恐的」,她謙虛的表示:因為自己長年投身教學,因此才在研究與產學服務方面,稍有成就,最後,洪瑞華強調,「感謝電機系的老師指導有方。」回想起在中山求學的時光,洪瑞華提到最大的收穫「基本上就是研究態度」,求學期間,因為系所初成立,硬體設施尚未齊全,「研究設備都是我們動手組裝的」,但正因如此,「從做中去學,學到的這些技能、知識都印象深刻。」她接著說:如今的教學研究背景,都是在老師當時教導下的衍生應用。

身兼多職的洪瑞華,談到行政,她提到新產業推廣學院院長,及國科會光電學門召集人,這兩個職位「占了很大部分時間」,「整體而言最大的挑戰就是時間分配」但她強調:「研究不能荒廢,因為行政總會卸,但教學、研究是終生的。教學、服務、研究,在這段多職務期間,這是我必須要兼顧的。」洪瑞華表示,眾多職務中,「還是比較喜歡做研究」,至於行政,則會思考自身能力作抉擇,「有挑戰、自己能力許可的話,或許會嘗試。」她接著說明,研究一路以來專注於光電元件,博士論文也因此獲得龍騰論文優等獎,而接下來則傾向開發LED,「因為現在LED淪落為四大『慘』業,大家都做一樣的,沒有產值。」因此,洪瑞華期望能結合特殊應用,使LED高值化,而她接著透露:「另外一塊的挑戰,則是UV光的研究。」

於研究、教學層面,洪瑞華致力整合學術與業界間的需求,她提到:「當研究做出一些成果以後,產業界就會引進來」或者,「當業界想要開發前瞻性題目,就會委託學校來做。」因此,洪瑞華會和研究生一同討論,再讓他們嘗試,看是否能落實廠商的期待,她對學生強調:「產學互動並不是交報告而已,而是要有實際的東西給廠商實測。」此外,她提到:也有廠商派員至學校來訓練,「互動是很頻繁的」,而正是因為如此,才能在學術領域中,同時「掌握到產業界的需求。」

「今天的努力,才能創造明天的希望」最後,洪瑞華以自身的座右銘勉勵中山學生「把握當下」,並選擇「自己最適合、最舒服的工作職務」,她提醒:記得「感謝周圍的人對你的幫助」,因為他人的幫助將「成為你成長的動力」。談到奮鬥的歷程,她表示:「在過程中,堅持你所選擇的。」洪瑞華強調:「即使錯了,也要從中思考如何導正錯誤,因為只要做了一定有記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