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女生限定!小小科學家 實驗精神向下紮根

誰說女生不能讀理工科?中山大學舉辦女性科技人才培育科學活動,特別邀集12位科學家開放實驗室,藉由課程教學與實作培養學生實驗精神及興趣,吸引兩梯次約200位國高中女生,有趣的實驗及多位女性科學家親身分享讓眾人直呼大開眼界。

今年3至7月中山大學陸續舉辦26梯次女性科學家演講活動,邀請女性科學家至國高中演講分享,此次實驗室實地參訪也吸引許多學校學生報名參與。中山大學開放理學院、工學院、海洋科學學院,女學生走進實驗室,進行化學濃度淬鍊、疲勞試驗、垂直振動試驗等實驗,也參觀海下機電研究室、固力實驗室,對於各科學領域有進一步了解。

計畫主持人、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鄭英耀教授表示,參訪活動希望讓學生親身體驗與操作科學活動,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同時對科技人才生涯發展有更深刻認識。鄭英耀教授說明,此次特別開放中山大學各科學領域實驗室,邀請7位女性科學家及5位教授,提供國高中女學生進入實驗室體驗參訪,並了解不同科學領域的研究內容,女性科學家們也現身說法,分享個人生涯型態。

多數女性科學家表示,科學生涯中所遇到的困難多半來自進入科學領域後,職場上「女生能力不足」的刻板印象,但經過努力後會扭轉顛覆職場同事的舊有思維。中山大學機電系助理教授吳美玲回憶在國外唸書時被質疑嘲笑,最終取得班上最佳成績的經過,鼓勵學生不要灰心。中山大學物理系教授蔡秀芬則提到自己身體健康不佳,有先天上的弱勢,但是她認為,女性在物理探索領域中,「細心」的特質能幫助觀察自然生態中的小細節,對於科學領域的注意相當有利。蔡秀芬教授也表示,細膩的女性特質也曾幫助她在與同行競爭時脫穎而出、獲得肯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