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海洋環境教育營 培養高中生海洋保育觀念與軟實力

【教育所提供】教育所洪瑞兒特聘教授及其科學美學研究(CISA)團隊7月4日至7月6日舉辦為期三天的「海洋環境教育營」,吸引大高雄地區高雄中學、鳳新高中、三民高中、中山附中、左營高中、鼓山高中、高雄高工、林園高中、普門中學等九所高中共計63名優質高中學生熱情參與。

營隊總負責人王薪惠提到,CISA團隊已是第三年執行教育部高東屏教學資源中心高中優質精進計畫,旨在落實「優質化高中、高品質大學」之目標。透過團康遊戲促進團隊思考,也邀請台灣獼猴吱吱黨的中山大學生科系博士生林美吟分享台灣「謎」猴習性與語言。營隊包括海灘活動,不論是淨灘或沙雕競賽,各組學員展現團隊合作精神及創造力,大章魚、城堡、海綿寶寶、美人魚等一個個栩栩如生的作品陳列在沙灘上,藉由親近海洋與自然的過程中,學員們更能了解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海生館深度之旅則由導覽員詳細解說,學員除了認識形形色色的海中生物及居住環境,對海生館內的海底隧道與觸摸池及後場研究部門更是流連忘返。總召陳香廷、楊桂瓊補充,CISA研究團隊也邀請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員王豐寓進行「海洋生物如何看世界」專題講座,透過王研究員精彩生動的解說,學員們對於海洋生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並由團隊設計「海洋知識大對決」活動,小組搶答回顧思索這三天來學到的海洋相關知識。

營隊也納入具有高度「食」驗精神的科學探究論證活動,學員們謹慎的討論如何做出最Q最好吃的愛玉,當透過使用不同的水質、酸鹼性等因素的改變,得到愛玉凝結成凍的原理,從DIY中實驗探索科學樂趣。營隊發表成果溫馨感人,大家也相約明年再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