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來自哈瑪星的你 公事所帶領國小學童走進高雄老歷史

【公事所提供】為使國小學童增添對高雄歷史的認識與在地認同,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與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聯合舉辦「2015年打狗文化探索營-來自哈瑪星的你」,7月7日至10日於哈瑪星登場,帶領高雄市國小學童進行高雄市歷史古蹟代天宮的古蹟巡禮、新濱老街與鐵道文化館的歷史導覽,以及高雄市武德殿的劍道體驗,兩梯次四天活動共有五十多位高雄市的學童參加。

高雄舊時稱為打狗,擁有悠久且豐富的歷史文化,位於鼓山區的哈瑪星社區為打狗的起源地之一,保有許多從日治時期以來建造的老屋與古蹟建築,具有濃厚的在地特色,因此更加意義非凡。有鑑於古蹟文史的保存需要由公民的文化意識為後盾,因此中山大學公事所與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聯手,從今年起展開暑期營隊合作計畫,未來希望能每年定期辦理,讓文史保存觀念從小小公民身上開始扎根。

本次營隊活動充分結合哈瑪星及哨船頭的在地特色與趣味。除了第一天的鐵道館聽故事、武德殿劍道體驗外,第二天還帶小朋友們從哨船頭搭上社區遊艇,一覽高雄港風光,了解在地建築與港口的歷史,培養學員對於打狗歷史的了解,以及探索打狗豐富的文化,此外,哈瑪星別具歷史意義的古蹟與老屋,包含四海之家馬賽克磚的美麗建築、三和銀行的舊屋遺跡、曾為防空洞的西子灣隧道以及港口旁過去興盛的鼓山漁市場等,都納入一系列的闖關活動內,內容多元豐富。

營隊的最後,則讓孩童們分享彼此所看見的各個內容,利用願景發想的方式,思考未來哈瑪星的發展方向,將自己心目中的高雄一一描繪,並進行成果發表,在暑假擁有獨一無二的營隊經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