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乘風飛揚 青雲直上 103學年度畢業典禮

國立中山大學6月13日舉行103學年度畢業典禮,今年中山大學畢業生人數為3639人(含學士班、碩博班),畢業典禮分為兩場,早上為管理學院、海洋科學院與理學院,下午則是工學院、文學院及社會科學院畢業典禮。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擔任上午場貴賓,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楊順美則為下午場貴賓。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今年五月遠赴甘肅參加戈壁挑戰賽,他以自身經歷勉勵所有畢業生在困境中不斷超越自我。陳淑麗則期許年輕學子努力找尋自我方向,不管面對什麼困難,要時時懷著感恩的心情、保持正面能量,相信自己可以突破困境。此外,回憶起年輕時的家庭過程,陳淑麗在現場也一度哽咽地期許畢業生,「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份愛,對身邊的人要即時將愛說出口」。

外文系第一屆校友楊順美打趣當初一口答應擔任致詞貴賓,「一掛上電話就後悔了」,想到許多致詞演講成功經歷,楊順美則決定要和畢業生分享挫折的經歷。楊順美提醒同學,「小心你的想法,他們都有可能成真」。即使遇到挫折和改變,也可選擇轉彎,路會更寬。感謝挫折和帶來它的人,處理他並且放下它。挫折是你學習的機會,而學習就會有收穫。

中山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鄭再興表示,校友會提供各種資源,包括西灣天使創投,還有坐落在大門的西子樓校友會館,都歡迎同學們畢業後仍常回學校看看。而鄭再興理事長也引用校長所說過的:每位畢業生領到畢業證書後,就像「中山大學企業」的股票,未來在社會上期待大家發光發熱,為自己與中山大學創造優良名聲,共勉成為績優股。

典禮除了由各院院長代表拍攝短片祝福畢業生,畢業生代表也以KUSO短片直指大批觀光遊客對西子灣而言是壞人,此外,車管會則是畢業典禮上永不缺席的話題,學生自嘲是車管會人員,也以誇張照片突顯L棟停車場機車倒一排的狀況。搞笑之後,畢業生也感性懷念在中山的點點滴滴,最後以全場大合唱小虎隊的紅蜻蜓,希望每個人對於追逐的夢想永不放棄。

畢業典禮會場外,畢業Free Hug已成為每年畢業典禮自發性的重要活動,由通識中心戴妙玲老師「人際溝通」課程發起,至今已第九屆,今年更是由社會系畢業生蘇柏旭針對此次的畢業活動寫歌並拍攝宣傳影片,以吸引同學對Free Hug的關注。

EMPP畢業生江賢文是職業軍人,他的專業是公共衛生,他認為政策是主導整個時態發展的重要推手,對整體社會影響非常大,因此決定就讀EMPP。今年畢業的經濟所邱文杰是廣東人,他表示想來看看台灣所以選擇台灣研究所,他認為中山大學的軟硬體和師資都很好,邱文杰說,未來會回大陸工作,想進入經融證券業。海洋科學系的林伯穎未來將直接攻讀中山大學海事所與哲學所,他提到,中山是綜合型大學,有許多資源,大學期間也旁聽過很多課,由於自己本身是理工類組出身,大二開始接觸哲學相關課程,發現自己想多了解人文方面的知識,因此研究所決定雙修哲學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