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5全國OpenStack程式競賽 推升未來雲端創新人才

國內雲端運算的一大盛事「2015 鋒起雲湧 -全國大專院校 OpenStack 程式創意設計競賽」決賽暨頒獎典禮,6月10日在中山大學舉行,11個決賽隊伍,最後由台中科技大學「nutc888」拿下冠軍,獨得20萬元獎金。

OpenStack是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和Rackspace合作研發的雲端運算自由‎軟體,諸多國際大廠已投入開發。中山大學雲端運算研究中心李宗南教授致詞表示,OpenStack是目前雲端運算的主流趨勢,透過此次競賽推廣,將產業與學術結合,主要就是推升台灣的雲端創新人才。

擔任評審委員的政治大學理學院院長郭耀煌指出,目前全世界非常欠缺軟體人才,不少企業需才殷切,資訊軟體界薪資甚至已超過電機系,是當前相當火紅的產業。發展軟體產業除了創新應用之外,核心技術能力更是產業的基礎,因此這次比賽「創新應用」與「核心技術」並重,挑戰性高,入圍的隊伍十分難得。

主辦單位之一惠普科技(HP)雲端事業副總梅家豪表示,HP看到雲端運算的重要性,因此與Intel合作資助推廣OpenStack軟體,加上迎廣科技提供課程支援,藉由競賽深耕校園,期望台灣雲端產業與世界潮流接軌,培養未來產學界所需之人才。

競賽自2014年12月15日起跑,共有45隊報名,經過評審後入圍決賽的有高雄大學與台東大學合組跨校團隊、台灣科技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大學、台中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台中教育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實踐大學等校11隊進入決賽。

Intel代表李國輝肯定參賽隊伍,進入決賽就已挑戰成功,並且鼓勵學生,熟悉OpenStack技術,踏出校門後即可直接投入就業市場,將來在雲端運算領域的成就可期。

HP技術規劃處副總范欽輝提醒競賽學生,任何準備都要思考到「萬一」的狀況,對意外因素預做準備,可更完美的呈現作品。此外,選擇題目也很重要,考慮到商品化價值才能與產業緊密聯結;在短短的15分鐘內完整表現,最重要的是團隊的分工與合作。范欽輝補充,冠軍隊伍流暢地將作品在實務應用的各個層面完整呈現,是奪標的主要關鍵。

HP 表示,具有潛力的作品及創意,將提供技術支援、資源及測試環境,協助將成果商品化,成為適用於校園及企業的應用服務,繼而投入市場發揮實質影響力,相關智財權則歸校方所有,所以對參賽學生而言,得獎並非終點,而是迎向創業的開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