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翻轉舊建築 灣區藝文創新基地「対面」試運轉

中山大學成立「対面FACES」共同藝文工作空間,將軍方舊營區建築改造成複合式藝文展演空間,6月10日開幕,正式啟動試運轉,未來將透過策展的概念導入文創微市集及小型藝文展演活動,達到活化活絡空間與校外跨域交流的雙重效益,塑造更多元的教育空間,串聯日常生活與藝術時尚。

中山大學文學院的斜對面長期閒置一幢軍方老建築,近日由中山大學文學院統籌、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藝術管理碩士班師生親手打造,轉型成為複合式的青年藝文展演空間。取名為「対面」,是有與文學院相臨的方寸空間之感,而英文名稱FACES是由「Fine Arts and Cultural Entrepreneurs Studio(藝文創業實驗室)」縮寫而來。

「対面FACES」除了直接對空間未來的屬性明確定位,也希望未來作為串聯日常生活與藝術時尚的空間場域。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黃心雅有相當期許,希望除了近距離提供文學院師生創藝交流平台,更希望能透過共同實作,在社會實踐的場域發光發熱。

「対面FACES」開幕音樂會「啟首語」以西子灣在地文化為詩詞創作內容,展出林偉陞以廢墟為題材的攝影展「遺留的時光」、已逝公共藝術家江政恭及公共藝術家李哲凰的作品「手舞足蹈」所延伸的「窺探-此時彼刻」、新生代版畫展「靈魂上的重生新生」由兩位南部新生代藝術家:陳兆良、張郁雅的作品以聯展的方式展出、以及王玫玲老師以衛生棉作為創作材料的空間裝置展「淨化」;其中一項展覽「雄海味」,其食材餐點亦會巧妙的被運用在開幕茶會的小點,讓參與者一同親身品嚐享用。

籌備團隊成員的廖健博、陳馨念和葉宇傑表示,「対面」的舊建築再運用和空間設定的思考提供具多樣性、藝文的複合式友好場域,空間營運也希望作為藝術工作者個人創業的實驗,多著重在試驗性的操作發展,包括策展服務、影像文創、在地特色食材、展覽及藝術經紀、展演企畫、新展演形式、藝術經紀與企畫等項目。透過大學師生實施的展演與行動的項目操作,在此次小開幕展覽的主題上,更以原始、重生的概念去延伸刻繪高雄的本土在地性,將文化、土地與價值觀透過與藝術品間的對話,不斷尋索,對自我生命的追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