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猴係囡啊?!與臺灣獼猴對話 美美地來打造共生環境

【實習記者/陳琇王亭採訪報導】會說「猴語」的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博士生林美吟,與臺灣獼猴相處長達20年光陰,視獼猴為家人的她,2014年7月在臉書上成立了「台灣獼猴吱吱黨」,設立溝通平台及獼猴團,以達到人猴之間能夠達到「理解共存、創造雙贏」的壽山環境;並在同年12月底,向校方提出教育宣導的方案,更創立「猴囡仔玩創意工作室」,為台灣獼猴盡更大的力量。

林美吟的父親林金福有「壽山猴子王」的美稱,父女同為中山生科系博士生,林美吟自小耳濡目染,清楚明白大眾媒體長年對獼猴的錯誤報導以及負面形象所帶來的生存危機,她表示,為了讓大眾更了解獼猴,從去年7月開始即提供永不收費的免費獼猴團給有興趣的民眾。現在,每個月會固定開專屬中山師生的獼猴團,縮短人猴之間心的距離。就讀於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的謝沛樺表示,在參與獼猴團前對猴子沒有好感,參與後發現獼猴並不會主動攻擊人,許多既有的刻板印象都因而改觀。獼猴團讓彼此產生認同感並理解,創造彼此信任的感動。

在獼猴團的高曝光下,讓獼猴有了正向的報導,為了保有獼猴議題的正向關注與熱度,也希望扭轉猴子的形象,並長遠地維護猴子的生存空間,林美吟將議題帶到創業舞台上。林美吟、謝沛樺與目前就讀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的葉智文一同創立了「猴囡仔玩創意工作室」,林美吟說明,工作室名稱使用「囡」字,是因為獼猴為母系社會,提及工作室的誕生,葉智文說明,林美吟學姐長年使用自身的獎學金以及研究助理費用營運友善獼猴推廣相關事務,能力相當有限。故希望成立工作室,讓台灣獼猴吱吱黨的願景能早日落實。

工作室主要和中山大學進行合作,目前與總務處討論如何以共生共存的方式解決獼猴問題,林美吟呼籲,民皆以食為天,遑論獼猴。「我們侵占了牠們的家,還要把牠們趕走,十分不合理」。她也表示能被教化的是人類,應該避免將塑膠袋彰顯在外,免得吸引猴子注意。除此之外,社會系系主任楊靜利也參與過獼猴團,工作室也和社會系共同討論課程創新的合作。

林美吟說明,免費的獼猴團開放關注獼猴問題的民眾參與,達到良性的效果,但也因免費,時常遭遇學生的臨時放鴿子,佔了名額也剝奪了其他人的權益,林美吟呼籲報名者應珍惜機會。此外,她也認為獼猴應是中山獨有的特色而非負面問題,現在,扭轉獼猴形象並創造共存共榮的環境是吱吱黨最大的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