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奧運金牌來中山 不想輸的朱木炎

【運動健康產業研究中心提供】「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5月27日邀請2004年雅典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朱木炎分享,朱木炎暢談頂尖選手在國際賽事殿堂所經歷的奧林匹克經驗,除了鼓勵年輕學子具備更廣闊的國際視野,也能理解體育運動與奧林匹克活動文化意識形態的本質內涵。

「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由中山大學運動健康產業研究中心主辦,通識中心運動與健康教育組、學務處體衛組協辦,透過世界頂級的運動選手現身說法,認識現代奧運之父古柏坦在1936年奧運會演講時點出的奧林匹克精神:「奧運會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參與;生活的本質不是征服,而是奮鬥。」在與時俱進的人類發展,奧林匹克活動正不斷凝聚著人類智慧和體能的歷史記載,並傳承世人從古至今的各種運動文化。

朱木炎提到,他小時候身材不高,上了國中才140公分、體重38公斤,在啟蒙教練的指導與鼓勵下,憑藉著「不想輸」的心情,不斷嘗試新的技術與挑戰,開始參加國內外的比賽,並在這些過程中慢慢累積自信。成為國手後,更體驗到「人上有人」的刺激,開始激勵自我進行自主訓練,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挑戰,終於才有機會獲得奧運金牌的殊榮!

講座現場,朱木炎也挑選10位同學進行簡單互動,以拍到肩膀就算輸的規則,讓同學相互比賽並體驗跆拳道的趣味,兩兩比賽最後勝出的同學,最後還與朱木炎先生進行小比賽,在「拍肩膀」的比賽中險勝了奧運金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