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笑談往事憶當年 文院30 歷任院長回娘家

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成立30週年,5月25日邀請歷任院長回娘家,每個人拿到文學院甫出版的《三十而立:國立中山大學文學院院史稿》,迫不及待翻閱文院30年精華,也暢談西灣往事。

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中,除了已過世的第三任鮑國順院長以及遠在日本的第八任林慶勳院長之外,歷任院長齊聚一堂暢談往事。中山大學文學院第一、二任院長為詩人余光中教授,現任院長黃心雅教授為第十任,黃心雅院長說,文學院歷經30年,余光中教授仍然還在中山,「覺得很幸福」。余光中老師則提到時間過得很快,以曾經寫過的短句談到現代人分秒必爭,但「別輸了歲月」。

余光中老師也打趣,以前文學院有句話是「大事打鐘、小事搖鈴」,講的就是第五任院長鍾玲在任時,什麼事情都可以找她解決。接替鍾玲院長的蘇其康院長則特別提醒,鍾玲在院長辦公室留下的紀念品歷史悠久,可作為文物收藏,「我留下了一幅畫」他笑著說,都是文學院的文化遺產。

此次院史稿出版,細心的余光中教授特別指出,「我的文章有兩個錯字,校對一字一元的話,文學院要賞我兩塊錢」,第四任院長徐漢昌教授開玩笑說,有一個字,誰說都錯,誰寫都錯,「就是『錯』字」,余光中教授反應靈敏,「那『對』字就是怎麼說、怎麼寫都對」。

黃心雅院長特別推崇余光中老師至今創作不墜,也成立余光中人文講座,影響力遍及華人世界,未來可望邀請更多名人駐校。席間提到余光中老師將鍾玲從香港挖角來台,鍾玲院長現於澳門任教,鍾玲院長也提到很喜歡台灣,「我就是台港之間彈來彈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