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ALLEX獎金圓夢 中山外文陳儀儒赴美任華語教師

【校園記者/田孟耘報導】ALLEX獎學金為秋尾晃正先生於1988年所設立的北美大學教育交流委員會之正式後繼組織。學生一旦被ALLEX錄取,將會獲得全額獎學金(包括:學費、住宿費和伙食費),在完成碩士課程或第二學士學位課程的同時擔任一至兩門華語教學的工作。中山大學外文系104級陳怡儒同學今年正式獲得申請,將在六月前往美國完成夢想。

陳怡儒表示,申請者經由ALLEX的甄選面試,接受ALLEX暑期華語師資班的訓練後,由ALLEX分發到美國的大學擔任華語教師。獎學金分為TAP及FP兩種留學課程,TAP留學課程任教期為2年,適合想在美國攻讀碩士學位或第二個學士學位者,同時在美國大學裡擔任華語教學的工作。FP留學課程任教期為1年,特別適合想成為華語教師者,在美國大學裡教華語課,同時選修或旁聽1—2科大學部或碩士班的課程。

大二時,得知此獎學金的消息,開始根據申請資格蒐集資料和充實實力,例如:到永齡希望小學獲取志工證明和教學經驗,還有參加社團的營隊經驗。面試過程中,他認為自己最吃香的地方是擔任過每個年齡層的教師,無論是小學生亦或成人,都在他的教學經驗之中。另外,平時多結交外國朋友,增進自己的口說能力。

在國外學習的過程很漫長,她對自己期許:「希望自己不僅可以把華語教好,讀書也不可輸給當地人。」時至二十一世紀,種族歧視仍然存在於美國,因此消除白人和華人之間的隔閡也是陳怡儒的目標之一。在教學上,陳怡儒想努力推廣台灣,透過讀書語教學,讓自己更認同自己的國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