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西樓咖啡開幕 創業轉業敍說來時路

「西子樓校友會館咖啡日」試營運一個月,4月18日在西子樓校友會館正式開幕,由校友服務中心與校友總會合辦職涯經驗分享講座,邀請EMBA-6鄭再興學長與外文系73級楊順美學姐兩位傑出校友,暢談勇敢創業與轉換職場跑道經驗。楊弘敦校長與二位校友特別在精心烘焙的手工蛋糕共同題上「西子樓」三字,現場60多位校友師生出席,祝賀咖啡日正式開幕。

楊弘敦校長開幕致詞表示,西子樓是第一棟主要由校友捐款籌建的建築,為校友提供服務,每週六下午的咖啡日,希望吸引更多校友利用假日駐足西子灣,除瞭解學校近況,同時也給學校更多寶貴的意見。現任中山校友總會理事長鄭再興則說,西子樓屬於所有校友師生,大家在品嚐咖啡後廣為宣傳,讓西子樓的使用率越來越高,他也提到中山大學一直朝國際一流大學努力提升,學術地位提高,亦是校友們的光榮。

職涯經驗分享講座以「轉運?轉念!談生涯與事業的轉彎」為主題,首先由楊順美學姐開場,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季時序來比喻25到65歲間每10年的職涯階段。楊順美畢業後即進入台視擔任記者,從培養基本功開始,接著主跑兩岸新聞,在專業與人脈上精進。後來新聞逐漸偏向娛樂報導,起心動念轉換跑道,楊順美坦言,曾有過三年沒有名片的日子,但是「生命中有許多可能」,她回到校園在台大新聞研究所修讀新聞與社會福利,並且重拾親子親密時光。碩士畢業後因緣際會投身文教基金會,推動非洲醫療團義診、籌組國際青少年合拍紀錄片,在國際關懷與文教事業上發光發熱。楊順美以每個階段都不是偶然,勉勵學弟妹有機會學習時,把握當下,「善待每一個人,永遠都在學習。」

EMBA-6的鄭再興學長26歲時就成為台灣飛利浦當時最年輕的工程部經理,由於自己的創業夢想,毅然離開飛利浦創立雷科公司,從3人公司發展為292位員工的跨國事業集團,鄭再興表示「創業不只是感動,而是看到事實與利基」。他認為對事實的了解與掌握才是創意、創新、創業的核心競爭力。喜歡美食的鄭再興在就讀EMBA時與同學合資進口紅酒,將興趣變成另一番事業,他開玩笑地說:「紅酒如果賣不完,同學們就準備帶回家自己喝」,結果以餐酒搭配南部在地食材的行銷特色,將紅酒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甚至跨足西班牙火腿、橄欖油等頂級食材領域。

講座最後,一位物理系博士生提問,青年如何創業而不會怯步?鄭再興表示,基本功很重要,在企業內也可以學習創業,有機會多到國外看展覽,找尋商機。楊順美則提醒要瞭解自己的特質,自立可以讓社會安定,創業可以造福社會,都是很好的選擇。楊校長則特別補充,去年多位校友募集5千萬元成立的「西灣天使投資公司」,由鄭再興擔任首任董事長,就是希望藉由學長們的創業經驗,傳承給中山學弟妹,培育更多的新創事業。

校友服務中心戴妙玲主任說,「西子樓校友會館咖啡日」自3月14日試營運起已屆滿一個月,每週六下午提供免費的手煮咖啡與手工甜點,已經吸引近300多位校友及校內師生參與,接下來還將邀請各領域優秀中山人,分享個人專長或職涯歷練心得,帶給追求夢想中的中山人勇氣與力量。無論是攜家帶眷或是與同學敍舊,在週末渡過一個浪漫優雅的午後時光,温馨舒適的西子樓校友會館是一個讓中山人休閒享慢活與心靈充電的最佳場所。
瀏覽數: